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南非峰会将是中非绿色发展合作的历史性机遇

2015年11月12日 16:1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桂涛)中非合作论坛南非峰会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外环保专家呼吁中国与非洲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推进中非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合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共同面临工业化、城镇化和全球化产业转移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资源短缺压力,亟需找到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执行总监李琳认为,在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探索中,发达国家更关注“可持续”,而发展中国家则更关注“发展”,应该探索如何在两者中找到平衡。

  “比起发达国家,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的环保教训与经验,可能更适用于非洲,能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借鉴与启示。”她12日在此间举行的“中非绿色发展与减贫国际研讨会”上说。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研讨会上强调,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绿色经济应该被置于消除贫困的框架下来讨论,要绿色环保,也要发展减贫。他建议,在中非绿色发展合作中确保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三大关键要素的落实。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马克·兰博基尼表示,应探讨如何利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来推进中国与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与合作。

  中非环境合作方兴未艾。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访问非洲时提出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的六大工程,其中就包括生态环保合作。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徐伟忠提醒,非洲环保面临人口、发展、城镇化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四重压力,在环保理念、资金、人才等方面也面临巨大挑战,在推进中非产能合作、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环保,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

  中国环境保护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南南环境合作网络)处长李霞在研讨会上透露,即将发布的“中非合作论坛三年行动计划”中就包括中非环保与生态合作内容,中非绿色发展合作有望成为中非关系新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南南环境合作网络)主任郭敬认为,推进中非绿色发展合作,不仅符合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根本利益,也将为南南合作增添新动力。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下环保合作成果之一,“中非绿色发展与减贫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南南环境合作网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探讨中非环保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在环保发展领域的政策对话,促进中非环境合作平台建设,分享绿色发展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2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