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法国政府能控制局面

2015年11月14日 11:53:2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图为巴黎一处枪击事件发生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郝斐然 许义琛)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市区发生多起袭击事件。已经造成百余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电视讲话中称:巴黎袭击事件是在法国发生的“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并宣布法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新华网就事件的最新进展第一时间连线了新华社驻巴黎记者郑斌。

  新华网:巴黎市区发生多起袭击事件,您能否介绍一下最新进展?伤亡人数有没有增加?

  郑斌:据法国媒体报道,现在已有100多人在袭击中丧生。虽然警察已抵达现场进行了干预,但是仅巴塔克兰剧院就有近百人死亡。据我观察,这次袭击与年初《查理周刊》遭到的袭击有些类似,恐怖分子希望打击法国的心脏地区。当天在法兰西体育场、巴黎第十区和十一区共发生6起枪击事件和3起爆炸事件。袭击事件发生时,在法兰西体育场里面,法国国家足球队和德国国家足球队正在进行友谊比赛,有几万观众。巴塔克兰剧院在袭击事件发生时也正在演出,这反映出法国还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情况不乐观。就在刚在,法国总统、总理和内政部长去巴塔克兰遇难现场视察,表示法国会采取措施加强安保。

  新华网:目前是否确定有中国公民伤亡?

  郑斌:目前尚不清楚,但巴塔克兰区亚洲人较多。我两年前曾到巴塔克兰剧院报道过一个活动,就是中国大陆的演出团体在这里慰问法国华侨。巴塔克兰剧院很大,至少能容纳600多人;它也是法国巴黎市区的老牌剧院,虽然财政上有些困难,但是仍有人愿意在这演出。

  新华网:是否有关于袭击者的具体消息?袭击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郑斌:目前尚不清楚发起袭击的主谋,但确定是有一些背景的恐怖分子。因为法国从萨科齐执政到现在这三年,一直积极地在国外进行军事干预,特别是中东地区,比如伊拉克,以前是利比亚,现在是叙利亚。法国很高调地采取军事行动引发了中东地区一些极端势力的敌视。法国在国外的一些使馆及工作人员也受到过一些袭击。

  新华网:袭击事件发生后,法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哪些措施?

  郑斌:13号晚间袭击选择的时间点是比较特别的,法国月底即将举行巴黎气候大会,届时,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的至少8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开幕式,因此法国已于边境开启了安全检查。巴黎气候大会可以算是法国近几年来颇为重大的外交活动之一,法国政府对此抱有很大的期望,选在这个时候进行袭击,说明恐怖分子是有意为之,意图挑战法国权威,挑战法国的国家安全。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边境,法国政府将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消灭恐怖分子。他希望在恐怖分子面前,法国表现得更加强大、团结和冷静。以我这几年在法国工作生活的经历,我感觉法国政府还是比较重视反恐的,但是出现“越反越恐”的状况,说明在反恐行动的实际落实当中还是有一些漏洞的。但总体而言,法国政府是比较能控制局面的,法国领导人是比较强硬的,法国人民也对影响国家安全的恐怖分子深恶痛绝。

  新华网:袭击事件对法国民众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郑斌:恐怖活动对民众日常生活产生了影响。自从年初《查理周刊》枪击事件发生后,法国投入大量军费和人员,在全境都安排了军警巡逻。总统府、酒店和饭店门口,巴黎街头随处可见配枪军警的身影,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据巴塔克兰剧院附近一家旅馆老板说,作为一名法国民众,他感到心痛和震惊,下一步法国的反恐任务十分艰巨。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28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