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专访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

2015年11月18日 12:35:15 来源: 新华网

  专访:亚太自贸协定贵在同向而行——访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8日电(记者马玉洁)亚太经合组织(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日前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亚太地区的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将有助于推进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前提是这些协定“向共同的方向努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持续加深,而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迟迟无法实现突破,各经济体开始寻求低于世贸组织层次的贸易合作,例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

  博拉尔德说,世贸组织曾经主要由美国和欧洲主导,当它们就某项事宜达成一致,其他成员就可以签字推进。现在世界形势改变了,世贸组织更难达成协定。“正是因为它进展缓慢,才催生了近年来的许多区域协议。”

  APEC自1997年开始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至今仍与最终目标有一定距离。博拉尔德说,尽管APEC推动的工作有时也进展缓慢,但APEC有世贸组织和其他贸易协定不具备的优势。

  “APEC是自发性的,它并不像一艘巨轮缓慢前进,而是许多船只共同出发,我们所希望的是所有船只前进方向能够一致,”博拉尔德说。

  今年10月,历经五年艰难谈判的TPP终于达成协定,这被视为改变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事件。对此,博拉尔德强调,TPP并非由APEC提出,但它包含了12个APEC经济体,APEC正在观察TPP将如何与亚太自由贸易区等相互作用。

  “APEC内部有大约150个贸易协定,这个数字很大,”博拉尔德说,“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些协议走向不同方向,而是希望他们能够融合交汇,这是中国和美国在去年达成一致,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原因。”

  在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方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标志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博拉尔德表示,目前亚太自贸区建设推进顺利,每一个APEC经济体都参与其中,这一议题也将在今年APEC会议中讨论。

  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博拉尔德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各经济体重点关注的领域将包括小企业及服务业。

  “亚太地区很多经济体依靠小企业带动。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电子商务以及供应链建设来保证小企业更易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也确保我们在讨论开放经济、建立新体系及贸易协定时,能够照顾小企业的不同需求,”他说。

  得益于各国在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努力,亚太地区已经在商品贸易尤其是制造业方面成功实现一体化,接下来的重点领域是服务业和互联互通。

  推进服务业的重要一步是基础设施建设,这在APEC的工作目标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都有所体现。博拉尔德认为,APEC和“一带一路”将发挥互补作用,助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我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与APEC地区互联互通的目的是一致的。人们在寻求各种新的贸易路线,如果中国周边的路线具有竞争力,将催生该区域对服务业的需求,”他说。

[责任编辑:范云波]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8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