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恐袭后 法俄拟联手

2015年11月18日 17:14:13 来源: 新华网

  10月2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右)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巴黎会面。(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7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话,就加强协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讨论。双方同意,两国军队和情报部门将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触和协调以打击恐怖组织。

  法新社对两国领导人的这次通话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两国首次联手打击共同敌人”。

  【“直接联系”】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7日向媒体记者证实普京与奥朗德通话的消息。佩斯科夫说,普京在通话后命令俄罗斯海军与法国军方建立直接联系,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加强协调。

  10月2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右)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巴黎进行双边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佩斯科夫说:“我可以证实,普京和奥朗德的确通过话。双方谈及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协调合作的话题。通话后,普京发布命令建立上述联系。”

  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俄罗斯国防部视频会议上,普京也下达类似命令。普京要求“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与法国军方取得联系。他说,俄方应与法方研究制定打击叙利亚恐怖组织的联合行动计划,共同完成空中和海上打击行动。

  针对普京的表态,法新社评述,这将是“二战以来法国和俄罗斯首次联手打击共同的敌人”。

  法国总统府17日发表公报说,奥朗德将于26日访问俄罗斯并会见普京,就打击“伊斯兰国”和解决叙利亚危机进行讨论。

  【建立“同盟”?】

  针对普京与奥朗德的这次通话,一些俄罗斯媒体和专家给予积极评价,并预测两国可能结成对抗“伊斯兰国”的同盟。

  莫斯科一家智库的负责人、政治学专家康斯坦丁·卡拉乔夫说,巴黎恐袭事件可能成为一剂“催化剂”,加速反“伊斯兰国”广泛同盟的形成。他说:“法国刚刚遭到恐怖袭击,俄罗斯也遭遇了恐怖袭击。这些袭击事件的根源相同。”

  10月2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左)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巴黎会面。(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巴黎13日晚遭遇系列恐怖袭击,遇袭地点包括体育馆、剧院和餐馆等至少6处地点,导致至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事后,“伊斯兰国”宣称是这些袭击的幕后黑手。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17日证实,俄罗斯一架客机10月31日坠毁在埃及西奈半岛的原因系遭遇炸弹爆炸袭击。

  不过,对于建立广泛同盟的说法,佩斯科夫的表态显得非常谨慎。他表示,在目前这个时间点,谈这个话题还“为时过早”。(记者张旌,编辑陈立希、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42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