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展现中国智慧 贡献中国力量——海外舆论积极评价中国在G20机制中的作用
2015-11-21 12:5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转型应对挑战,合作推进共赢。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推动经济治理机制转型、提振世界经济等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向全球经济传递中国信心。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智慧完善经济治理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复杂形势,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中国方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推动改革创新培育新动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这些重要建议得到各界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他十分赞同中方有关各国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的建议,认为各国应通过系统的对话、交流,充分利用各种机制,凝聚共识,为人类的共同发展探讨道路。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表示对推动改革创新培育新动力的建议印象深刻,认为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

  巴西中国与亚太地区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教授说,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理念寻求在集体协商机制下解决问题、共同发展,以通过互信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其基础就是无论大小国家都愿积极合作,最终形成和平、安全和发展的国际体系。

  中国增长提振世界经济

  习主席在峰会上就中国经济当前态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辟阐述,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和信心。专家认为,中国目前仍是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将通过自身发展继续为世界各国创造发展机遇。

  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文化研究中心主编阿卜杜拉说,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积极信号,并提出加强二十国集团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建议,这无疑又是中国向全球经济注入的强劲动力。

  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诸多综合性的改革措施必将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带动世界经济增长。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认为,世界期待中国发挥引领作用,如推动亚太自贸区的成立。如果这一系列措施得以实施,亚太地区将会大大受益。

  世界期待杭州峰会

  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接过了G20主席国重任。习主席宣布,明年9月4日至5日,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各方对此寄予强烈期待,希望中国团结G20成员,为从根本上重振世界经济、解决深层次问题以及实现G20成功转型作出新的贡献。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萨克说,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桥梁作用,帮助全球实现进一步均衡发展。

  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分析师余克赛尔·居尔迈茨说,中国政府的组织能力非常强大,建议中国政府将重点继续放在落实上,将“创造更有效的经济贸易机制”等问题纳入会议。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项目主任约翰·科顿说,中国拥有强大的协调能力,可以深度协调G20及其他合作机制,使各个机制在各个层面发挥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他建议,2016年G20峰会可以再次强调创新促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以清洁绿色的模式实现可持续增长。(参与记者:邹乐、郑金发、易爱军、赵博、赵熙、荀伟、王正润、赵焱、陈威华、王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21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