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APEC峰会上的中国强音

2015年11月21日 14:45: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

  在此次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深化亚太区域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构建开放型经济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习主席介绍了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进结构调整的努力,呼吁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习主席的主张,受到与会代表和各界人士的欢迎与赞赏。

  【倡导包容经济】

  今年APEC峰会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与会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围绕“加强经济融合促进包容性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习主席强调,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两年前,习主席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当习主席18日在马尼拉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以“势头已起,效应初显”描述“一带一路”进展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去年北京APEC峰会批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今年马尼拉APEC峰会继续就推动路线图的实施展开讨论,并提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报告。

  习主席19日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

  习主席的主张得到与会代表和菲律宾社会各界的赞许。

  “习主席呼吁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这正是亚洲各经济体一直在努力推进的进程。他要求改变自贸安排碎片化现象,这也正是菲律宾经济界的担忧之一。自由贸易安排应当避免重叠,走向更加包容,”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告诉新华社记者。

  【发挥引领作用】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软,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亚太经济也面临结构调整等重大挑战。

  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今年前三季度仍保持了6.9%的较高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APEC成员经济体普遍期望中国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亚太经济稳定发展。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为此,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四点建议,即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

  中国已经采取一系列切实行动来助力亚太经济发展。去年北京APEC峰会确定了多项重要目标,本次峰会期间,中方提交北京峰会成果的落实进展报告。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加紧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中国去年承诺,为加强APEC组织建设捐款1000万美元,为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目前,中方已提供首笔280万美元捐款,完成近千人次培训。

  中方的积极倡议和扎实行动正在为亚太和世界鼓舞士气,增添信心。

  【展示发展蓝图】

  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中国未来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习主席在马尼拉APEC峰会上对这些理念深入阐释。他指出,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创新驱动、公平公正、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

  各成员经济体代表在会上表示,APEC各成员经济体应当致力于建设亚太地区稳定、融合和繁荣的大家庭,按照北京路线图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致力于结构改革,挖掘新的增长驱动力,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菲律宾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认同习主席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背景的判断,也赞同习主席关于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看法。

  “问题总是很多,但也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我非常乐观,中国将恢复原先的GDP增速,”比奈说。(记者张宁、徐海静、杨天沐,编辑刘莉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APEC峰会上的中国强音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在此次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深化亚太区域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构建开放型经济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52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