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津巴布韦共和国
2015-12-01 20:4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哈拉雷12月1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津巴布韦共和国是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东邻莫桑比克,南接南非,西和西北与博茨瓦纳、赞比亚毗邻。面积39万平方公里,与中国云南省面积相当。境内大部分为高原,平均海拔1000多米。

  著名的维多利亚大瀑布就位于津巴布韦西北部与赞比亚交界处。东西走向的赞比西河南折流进峡谷,从陡峭的石崖倾泻而下形成大瀑布,气势磅礴,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津巴布韦人口1300多万,其中绍纳族占84.5%,恩德贝莱族占14.9%。居民中58%信奉基督教,40%信奉原始宗教。官方语言为英语、绍纳语和恩德贝莱语。在津华侨华人约8000人。

  津巴布韦19世纪末沦为英国殖民地,1923年成为英国的自治领地,1980年4月18日独立,定国名为津巴布韦共和国。

  津巴布韦在非洲班图语中意为“石屋”或“石头城”,以它为国名意在展示国家的历史和文明。津巴布韦东南部有一处被称为“石头城”的庞大石头建筑群遗址,占地1万余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是非洲古代文明的象征。

  首都哈拉雷是按三分建筑、七分绿化的规划建设起来的一座花园城市。这里气候宜人,终年草木葱郁,百花盛开,享有“花城”美誉。

  津巴布韦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较好,是世界主要烟草出口国。其经济发展水平一度在南部非洲仅次于南非,被称作“非洲的面包篮子”。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津巴布韦经济连年下滑。2002年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后,其经济遭到沉重打击。2008年,津经济曾一度崩溃。2009年,津政府宣布停止流通本地货币津元,允许美元、南非兰特自由流通,有效控制了恶性通货膨胀,经济形势有所好转。

  2014年,津巴布韦国内生产总值为140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3.1%。津政府估计,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1.5%。

  目前,津巴布韦经济支柱产业是农业和采矿业。农业以种植烟草、棉花和甘蔗为主。黄金、铂金、铬、镍等金属储量丰富。近年来,主要矿产品产量大幅上升,矿业产值显著增长,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32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