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潘基文欢迎也门各方开始新一轮和谈

2015年12月16日 05:0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5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也门冲突各方当天在瑞士开始新一轮和谈。

  声明说,潘基文相信,和平与包容性对话是解决战争之苦,在也门人民之间重建信心、信任与相互尊重的唯一方式。他敦促各方建设性、真诚地参与和谈,保卫国家利益,并就结束也门战乱之苦、改善民众生活的实际步骤达成协议。潘基文同时鼓励地区国家等为和谈创造有利环境。

  潘基文对也门冲突各方达成临时停火协议表示欢迎。他敦促各方遵守协议,并努力实现永久性停火。

  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15日开始在瑞士举行新一轮和谈。当天,也门冲突各方达成的临时停火协议开始生效。

  去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以来,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和内阁成员。哈迪逃脱软禁抵达亚丁,后又被迫逃到沙特。3月26日,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联军的空中支援下,从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部队手中夺回亚丁。

  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今年3月以来,也门境内已有超过6000人死于战火,其中约一半是平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7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