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气污染严重! 印度禁新购大排量柴油车上牌

2015年12月18日 07:00:08 来源: 新华网

  印度最高法院16日颁布短期禁令,禁止排量超过2.0的新购柴油汽车在首都新德里上牌。媒体解读,禁令主要针对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以及外国汽车制造商生产的豪华汽车。

  法官T.S.塔库尔宣布禁令。印度媒体报道,截至明年3月31日,排量超过2.0的新购柴油汽车将不能在新德里登记。此外,服役超过10年的柴油卡车也禁止驶入新德里。

  听取法院裁定的知名环保主义者苏尼塔·纳拉因说,最高法院还要求,新德里市出租汽车不再使用柴油,改用压缩天然气,出租车需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升级”。垃圾焚烧也被禁止。

  “洁净空气是人们最基本的权利,”她说,“这是公共健康紧急事件……现在,新德里禁止了排量超过2.0的汽车登记。”

  新德里空气污染严重,冬季更甚。一方面低收入者烧火取暖,另一方面冷空气和厚云层阻碍了污染物扩散。新德里现有850多万辆车,其中超过两成为柴油车,这类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会排放更多氮氧化合物。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把新德里列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新德里政府因治理污染和交通拥堵不力受到不少批评。本月4日,新德里政府官员表示,新德里将于明年1月1日起对私家车试行单双号限行。“试验期”一个月,当局将评估限行效果。

  除上述措施,新德里市还鼓励民众“拼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减少污染物排放。(陈立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42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