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驻埃及文化参赞:互联网推动中埃文化交流

2015年12月18日 09:58:2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开罗12月17日电(记者刘洪德)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对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务实的工作方向。

  陈冬云对记者表示,多年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以组派展演团组为主,于近两年尤为重视与世界各国的思想对话交流,讲述中国故事。但是,交流中常常面临大型团组出访成本高、传播范围有局限性、不同国家接待能力有差异、思想对话语言沟通能力有限等等“交流瓶颈”,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飞跃式发展。面对这种“交流瓶颈”,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为代表的各对外交流平台,就利用互联网架设中外文化交流桥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初步尝试。

  陈冬云表示,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的官方脸书主页自2013年开通以来,大量发布各类双边文化官方及民间交流活动信息,为埃及中国文化爱好者提供中国文化信息服务,截至2015年12月,其粉丝数量已达15298人,超过多国在埃文化中心主页,成为中埃文化交流的重要网络平台。主页下的埃及网民评论中,既有赞赏我文化活动的热情鼓励,也有为我活动建言献策的肺腑之言,当然也少不了中肯的批评和建议。

  陈冬云说,除此之外,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还利用海外视频网站、当地门户网站上载我文化宣传片、文化活动微视频,获得大量转载,中心的官方微信平台订阅用户也以每月13.5%的速率增加,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微信平台的订阅用户数达到了5577人。

  陈冬云告诉记者,埃及总统塞西于2015年8月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文化部长雒树刚时说:“埃及乃至国际上有一些人现在被极端思想‘蒙住了眼睛’”。雒特使说:“希望2016年中埃文化年期间中埃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能够将遮住他们眼睛的布取下来。”

  陈冬云说,未来如何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开展文化交流,抵制网络恐怖主义极端思想,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据埃及官方统计部门数据,截至2015年,埃及网民数量达到2830万,其中智能手机端网民2420万,几乎覆盖埃及主流社会各个阶层。如果能通过协助当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国社交平台国际化发展、丰富网络文化信息内容、提高网络文化产品质量等形式更好的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定能更好的让埃及乃至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44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