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水资源与国家安全”

2015年12月19日 15:00:35 来源: 新华网

  12月19日,以“水资源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雷东瑞 摄)

  12月19日,以“水资源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会长赵天民为大会致开幕词。(雷东瑞 摄)

  12月19日,以“水资源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发表讲话。(雷东瑞 摄)

    12月19日,以“水资源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发表讲话。(雷东瑞 摄)

  新华网12月19日电(记者 郝斐然 徐倩 雷东瑞)以“水资源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19日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十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200多人参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水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密切相关,我国水资源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会长赵天民为大会致开幕词。赵天民说,这些年来,我国许多地方水资源缺失的区域在扩展,水利用开发的需求在增大,水环境损害的问题在蔓延,水污染治理的任务在加重。正因如此,对“水资源与国家安全”这一主题的研讨极为重要。“我们今天邀请众多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商水资源利用和水安全大计,相信研讨成果必将引起国家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发表讲话说,本届论坛以“水资源与国家安全”为主题进行研讨非常有现实意义。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我国水资源相对匮乏。因此,全社会要动员起来,形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风尚。同时,采取果断措施,铁腕治污。中国与周边国家拥有80多条国际河流,跨境水资源是连接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生命载体,是中国在周边地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基础资源。制定统一的水资源安全战略,推动与周边国家的水资源合作管理和科学利用,是需要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钱易,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郭怀成等专家、学者就水环境安全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未来的趋势,我国多年来在治水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我党关于治水的方针、理念、国策和制度体系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本届论坛得到了国家水利部和国家环保部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和国家环保部总工程师赵英民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环保部下一步关于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相关计划。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47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