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书写新的光辉篇章——中东三国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6年01月16日 18:26:37 来源: 人民网

  伊中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中国国家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不仅是在两国政治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利好,而且双边经贸等领域的关系也将通过这次访问迈上新台阶。曾多年在中国教授波斯语的伊朗夏希德贝赫什提大学文学院教授阿里·阿克巴尔·汗·穆罕默德对本报记者说,伊朗各界都很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这不仅意味着两国在经贸方面会有更多的合作,而且也将促使双方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务实。穆罕默德认为,伊朗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国家,世界需要认识一个真实的伊朗。“我在中国教过很多学习波斯语的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人在伊朗工作,有企业家、记者等,他们无疑是伊中全方位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伊中关系历史悠久,交流频繁。过去,伊朗的藏红花、葡萄等很多物产沿着丝绸之路引入中国,而中国的丝绸、瓷器也运至伊朗。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之后,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会进一步加深”。

  夏希德贝赫什提大学商务管理学院学生赛金娜对本报记者说,伊朗民众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期待已久。伊朗的工业体系虽然比较健全,但是基础还很薄弱,需要中国的帮助。赛金娜说:“走在伊朗的大街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国车,可以买到很多产自中国的日用品。中国蓬勃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如有机会,我也会去中国寻找未来,就像现在很多活跃在伊中贸易领域的伊朗人那样。”

  麦迪是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他对记者说,现在到伊朗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伊朗大城市的街上不断有新的中餐馆开业,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伊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正日益密切。麦迪说:“我接待过一位独自来伊朗旅游的中国姑娘,我问她‘你不担心安全问题吗?’她回答说,‘伊朗民众很讲诚信,社会治安良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麦迪还告诉记者,不少中国人来伊朗旅游,只想到带波斯地毯回去,其实伊朗的特色产品并不止于此,说明两国人民还需继续增进了解,加强交往。(记者黄培昭、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赵明昊)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635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