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大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

2016年01月20日 09:58: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月19日电(记者吉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9日说,2015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一年,2016年双方将加强地方务实合作。

  李辉在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专访时说,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5次会晤,从莫斯科到乌法,从北京到安塔利亚、巴黎,就双边关系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合作做出战略部署,就国际与地区形势中的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俄关系向互信更深、合作更实、影响更大、成果更丰的方向发展。

  李辉特别提到,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双方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俄两国携手共同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决心,并以实际行动证明,中俄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发展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经济方面,李辉承认,2015年中俄双边贸易的确出现明显下滑,但他认为这是暂时的,因为中俄两国经济体量大、产业互补性强、市场空间广阔,特别是双方合作意愿强烈、相关合作机制完备。而出现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全球经济持续不振、特别是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有两国经济发展和市场需要的现实问题,还有长期以来双边贸易结构不够多元、相互投资规模不大等局限性。

  李辉说,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和最大邻国,俄罗斯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伙伴。双方通过推动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引领两国务实合作方向,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双方在能源、投资、金融、高科技、海关、质检、教育、旅游等领域签署了多个合作项目文件,务实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延伸。

  展望2016,李辉指出,中俄地方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逐步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边境合作、两河合作、友城合作是双方需要重点着力的3个合作领域。而多年来,双方已形成形式多样的人文相通优势,连续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国家级活动,中俄文化论坛、舞台艺术对话、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活力,中俄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民众增进了解添加新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83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