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财经观察:中国与中东经贸合作2.0启航

2016年01月22日 22:2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中国冀望通过“一带一路”修建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基础设施网络——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伊始的中东之行,埃菲社的评论聚焦于经贸主线。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均为中东大国且战略位置重要,习主席对3国访问的“重头戏”之一就是经贸议题,通过“一带一路”将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将释放中国与该地区的经贸合作潜能,所产生的正面外溢效应也会带动跨区域经济增长。

  对中国和中东国家而言,经贸往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东多国为能源大国,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从整体贸易看,2014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突破2511亿美元,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连续7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4年中伊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大关。

  当前,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关系处在重要节点,如何添加动能让双方合作跃级而升需要谋划布局。从现实看,构筑更强劲的经贸伙伴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复苏尚未稳固、不确定性增加,携手可共御风险;从内部看,各自结构性改革征程已启,优势互补可促转型升级。

  从习主席访问沙特和埃及的成果看,中国同两国在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沙明确表示愿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加强产能政策协调与对接,推动技术转让、产业升级和经济多元化;中埃签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在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新行政首都等大项目建设方面深化合作。

  目前,6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亚投行创始成员中也不乏阿拉伯国家。此外,中国将联合阿拉伯国家实施产能对接,包括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用于同地区国家开展的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中东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商业性贷款,支持开展产能合作;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并提高优惠贷款优惠度;同阿联酋、卡塔尔设立共计200亿美元共同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中东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制造业等。

  有专家表示,正处于现代化进程关键阶段的中东国家,工业化被视为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而中国具备技术、资金、装备等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实现要素有效配置,双方经贸合作的“黏度”将大为增强、合作链条进一步延伸,有望互相借势协同发展。

  埃及驻华大使马吉德认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埃及可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埃中贸易、投资和项目合作的大门将由此打开。埃及知名媒体人西巴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基建领域经验丰富,而这一领域正是制约埃及经济增长的瓶颈。

  作为习主席此访的最后一站,伊朗具备发展经济的诸多优势。前不久,中东地区迎来久违的缓和之风,伊核警报解除让伊朗经济重现曙光。伊朗总统办公室主任纳哈万迪安预计,随着对伊朗的制裁逐步解除,今年伊朗经济有望增长5%以上,未来5年平均增速有望达到8%。

  可以预见,伊朗被压抑多年的增长潜能有望得到释放。通过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中伊经贸合作将步入“黄金期”。(参与记者:马湛、刘洪德、王雪)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86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