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当代艺术展拉开希腊欢度春节大幕

2016年01月22日 09:53:00 来源: 新华网

  1月20日晚,《意文本-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它同时也拉开了希腊欢度春节系列活动的大幕。图为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开幕式上致辞。该展览汇集了十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32幅作品,旨在通过当代绘画技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加深希腊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了解。展览获得了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为2016年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重点项目。新华网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新华网雅典1月22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名为“意文本”的中国当代艺术展20日晚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它同时也拉开了希腊欢度春节系列活动的大幕。

  据组织者介绍,这一展览汇集了十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32幅作品,旨在通过当代绘画技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加深希腊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了解,在希腊这个古老文明之国找到知音,寻求对话。该展览获得了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为2016年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重点项目。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致开幕辞时说,在中国农历猴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当代艺术展是送给希腊朋友们的新年礼物。邹肖力说,中国和希腊创造了东西方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也给予当代艺术重要的启迪,双方的文化交流可以超越双边范畴和时空限制,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他说,今年是中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与希方共同探讨拓展和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

  雅典市文化、体育与青年组织主席腾托马斯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文化在西方人眼里非常悠久、值得尊重,它在当代艺术多元化发展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腾托马斯说,本次展览把中国的传统以艺术的方式带到了希腊,让希腊人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他说,艺术能把人民连接得更加紧密,“让我们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庇护之下,把我们美好的想法和力量汇集在一起,为人类共同的美好事业和地球未来更好的发展作出贡献。”

  策展人孙磊在发言中说,这个展览是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切片式展览,它选取了一个具有深刻文化含义的角度和一个具有国际语境的表述方式,即“意文本”的抽象表达。孙磊说,汉字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意文本”结构,中国文化所推崇的“意”在整个中国绘画历史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参展的32幅作品分别出自丁乙、姜吉安、梁铨、吕德安、李磊、邱志杰、尚扬、谭平、 王刚 、张淳大宝十位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家之手,作品旨在呈现以写意为主体文化背景的抽象表达和以文脉线索为艺术史文本线索的意象表述。作品表现手法多样,尚扬的《册页》系列有着传统山水绘画的内涵,同时深入探讨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梁铨的《无题》系列把中国传统文化中道教的“无为”和佛教的“净空”,通过茶水和拼贴使之更加具体化;邱志杰的石版画系列通过对传统造型的改造,让视觉形象更加具有当代性。艺术家们旨在通过这些绘画作品,表达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思考。

  《意文本-中国当代艺术展》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雅典市文化、体育与青年组织、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及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举办,展览将于今年2月20日结束。

  1月20日晚,《意文本-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它同时也拉开了希腊欢度春节系列活动的大幕。图为雅典市文化、体育与青年组织主席腾托马斯在开幕式上致辞。该展览汇集了十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32幅作品,旨在通过当代绘画技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加深希腊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了解。展览获得了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为2016年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重点项目。新华网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1月20日晚,《意文本-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它同时也拉开了希腊欢度春节系列活动的大幕。该展览汇集了十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32幅作品,旨在通过当代绘画技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加深希腊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了解。展览获得了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为2016年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重点项目。新华网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55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