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来访为沙中关系注入新活力——访沙中友协主席杰里西

2016年01月27日 10:12: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利雅得1月27日电专访:习主席来访为沙中关系注入新活力——访沙中友协主席杰里西

  新华社记者王波

  “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在沙特阿拉伯掀起一股‘中国热’,同时也给沙中关系注入了新活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的国事访问已经结束,沙特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杰里西还沉浸在兴奋之中。

  现年83岁的杰里西是著名企业家。他靠着勤奋和精明的商业头脑,在50多年里将一个只有一名员工的小公司发展成杰里西集团,业务涉及通信、计算机、家具、印刷等领域。他曾担任沙特工商会副主席、利雅得地区工商会主席。

  在位于利雅得市中心的集团总部内,杰里西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告诉记者,他与中国的交往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

  杰里西办公室的会议桌上,摆放着一盆精美的中国玉雕花卉。这是他40多年前第一次访问中国时买回来的纪念品。“那时的中国,城市街道上的汽车很少,建筑陈旧,人们穿着朴素。……工业还很落后,商品匮乏,我只带回了一些传统手工艺品。”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杰里西每一次来到中国,都能发现巨大变化。中国产品越来越丰富,他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也逐年增加。现在,杰里西集团与50多家中国公司保持业务合作关系。

  1997年,沙中友协成立,杰里西出任协会会长,并赴华出席成立大会。

  2008年,杰里西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作为沙中友协主席,我对两国关系飞速发展感到由衷高兴。”杰里西指着挂在墙上的“人民友好使者”徽章对记者说。

  他说,1990年沙中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几亿美元,到2014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691亿美元。沙特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次习主席来访,杰西里受萨勒曼国王邀请参与欢迎习主席相关活动,对此他感到更为兴奋和自豪。

  他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从2008年时战略性友好关系定位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这一定位的提升必将推动双边关系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杰里西说,在这一关系框架下,两国决定建立指导双边关系的高级别委员会,推进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能源、航天、核能、可再生能源等各领域合作。“而且,两国的合作将并不局限于经贸领域,还包括政治、安全和人文等领域。”

  “在习主席访问沙特的几天里,沙特街道上飘扬着五星红旗,电视台直播着访问活动,报纸上刊登着习主席和萨勒曼国王会见的照片,社交网络上流传着沙特战机护航习主席专机的视频……沙特国内掀起一股‘中国热’。”

  “我希望,两国领导层和人民间的这种热络永远保持下去,因为这不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还将有利于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杰里西说。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主席来访为沙中关系注入新活力——访沙中友协主席杰里西
新华社利雅得1月27日电专访:习主席来访为沙中关系注入新活力——访沙中友协主席杰里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90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