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冰当代艺术作品亮相米兰三年展

2016年02月15日 11:03: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米兰2月14日电(记者宋建)中国当代艺术展“徐冰:文字的世界/众神的给予”13日亮相米兰三年展。艺术家徐冰30多年来以文字为主题创作的多部作品如《天书》《新英文书法》《地书》和《汉字的性格》等,在此集中呈现给西方观众。

  此次展出的徐冰视频二维动画作品《汉字的性格》,艺术地揭示了汉字的诞生和演化,以及中国文字与人类历史的关系。本展策展人汉斯·德沃尔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西方观众能由此领略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魅力与震撼。

  德沃尔夫说,他数年前在北京第一次观赏徐冰有关文字的当代艺术作品后,被深深触动,并萌生将之介绍给西方的想法。此次布展设计以徐冰作品为主,同时配置了一些非洲、欧洲和亚洲其他艺术家与文字有关的当代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构成了一种相互注释的关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生于1955年,早年在中央美院学习、任教,1990年移居美国继续创作和讲学,2008年回到北京,后曾任中央美院副院长。

  徐冰多部代表作都以文字为主题,他说:“我的兴趣在于从中国文化的核心部分来了解和认识我们自己的文化性格,中国今天为什么会发展成这个样子,中国发展的动力和思想方法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以及其特殊性和利弊。”

  徐冰认为,本次展览带有很强的研究性,用样品和标本方式展出了他的系列作品。虽然因空间有限,部分如《天书》之类的大型装置作品不能完整展出,但作品的单本样本和创作工具,以及创作及制作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材料都有所呈现。策展人还配置了一些西方观众了解、认识的当代艺术作品“作为引子”,构成一种文化对话,以便西方观众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徐冰作品展将持续至3月6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04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