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拉吉为欧洲银行业灭火 500面值欧元或被废除

2016年02月17日 06:56:38 来源: 新华社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15日在欧洲议会作证时,试图平息市场内外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欧洲银行业股票价格上周暴跌。

  自今年年初以来,欧洲银行业市值蒸发将近四分之一。但德拉吉说,相比欧洲银行业危机4年前爆发时,银行业现在可以更好预防危机;无论银行个体还是整个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都在增强。

  包括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欧洲银行业股价上周剧烈波动。德拉吉说:“银行股大跌反映这一行业对弱于预期的经济前景高度敏感。”

  他说,投资者同样担心银行业可能遭遇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监管收紧和低利率冲击。

  不过,德拉吉说,欧洲银行业现在比4年前具备更有力的资本缓冲,“在欧元区,银行业现在的处境与2012年大相径庭”。

  他说,欧洲央行准备采取行动夯实欧元区经济,“我们的行动不会犹豫”。

  德拉吉暗示,欧洲央行下月可能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以应对投资疲弱、制造业增速放缓、地缘政治风险和全球经济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

  【废除面值500欧元钞票?】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废除面值500欧元钞票的可能性。德拉吉说,这种钞票正被犯罪分子利用。

  他告诉欧洲议会议员:“面值500欧元的钞票越来越多地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对减少钞票数量无益。”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自2010年起不允许外汇兑换机构出售面值500欧元的钞票。

  英国有组织犯罪重案局曾说,那些想要藏匿非法所得的犯罪分子对面值500欧元的钞票颇为青睐。

  德拉吉说,废除面值500欧元的钞票不会影响普通储户。他们可以使用面值200欧元的钞票存储现金。(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2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