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天眼”能不能发现外星人?

2016年02月22日 16:5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假设宇宙中真有外星人,而人类有一个足够大的望远镜,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这个望远镜看到他们?小伙伴们可知,眼下在贵州的一块洼地里,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正在建造这么一台望远镜,预计于今年9月竣工,它背负的一大重要使命正是在广袤的宇宙中为人类寻找同伴。

  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望远镜的官方名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英文简称刚好是FAST,它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接收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大小。

  FAST如何观察外太空?它为何建在贵州山洼洼里?它能不能发现外星人?新华国际客户端跟你聊一聊。

  【FAST能看多远?】

  射电,是比红外线频率更低的电磁波段。射电望远镜,跟收卫星信号的天线锅类似,通过“锅”的反射聚焦,把几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的信号聚拢到一点上。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说:“宇宙空间混杂各种辐射,遥远的信号像雷声中的蝉鸣,没有超级灵敏的‘耳朵’,根本就分辨不出来。”

  美国设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直径为300多米

  半个多世纪以来,所有射电望远镜收集的能量尚翻不动一页纸。

  要想获得更远、更微弱的射电,“阅读”到宇宙深处的信息,就需要更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简言之,就是“锅”越大,星际穿越的距离就越远。

  专家们指出,与德国波恩100米口径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提高约10倍。这意味着,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FAST也有可能“捕捉”到。

  图为德国波恩100米口径望远镜

  【贵州的山洼洼有啥好?】

  打开卫星地图,贵州平塘县的地貌好似布满褶皱的大象皮肤。再提高分辨率,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漏斗”——“天坑”群。其中有一个就是科学家寻觅十载为这个最大望远镜找的“家”。

  1993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国天文学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的倡议,旨在回溯原初宇宙,解答天文学中的众多难题。1995年底,射电“大望远镜”中国推进委员会,提出了利用贵州喀斯特洼地建造球反射面的“喀斯特工程”概念。

  此后,科学家们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跋山涉水勘察选址。经过反复筛选,最终在平塘县克度镇找到了“大窝凼”——最适合硕大“天眼”的深深的“眼窝”。

  之所以选址“大窝凼”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地貌最接近FAST的造型,工程开挖量最小;二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质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渗透,不会在表面淤积而损坏和腐蚀望远镜;三是射电望远镜需要一处“静土”,“大窝凼”附近5千米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无线电环境理想。

  据新华国际了解,为保护好FAST,贵州省今年将对其核心区内的近万人实施整体搬迁。

  【能否看到“外星人”?】

  FAST那么灵敏,它能接收到遥远的世界里发过来的极其微弱的“外星人”的信号,甚至找到“外星人”么?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认为:“FAST能从宇宙的今天看到很远的地方去,有助揭开宇宙起源之谜,甚至是‘地外文明’。”。

  天文学家赵之珩认为,射电波段的观测,推动了地球人对宇宙的理解,如20世纪60年代四大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类星体、脉冲星和星际有机分子。现代天文学上的“两暗一黑”(即暗物质、暗能量、黑洞)还存在着许多的谜团。FAST接受和放大它们发来的微弱信号,有助于揭开这些谜团。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FAST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设备,对国际同类设备将保持20年以上领先水平。它将探测宇宙中遥远的信号、物质,例如电磁波、微波、激光、宇宙中的各种气体、有机物、星际物质、恒星等的辐射信息。它将对脉冲星、类星体等各种暗弱辐射源进行更精密观测,对它们的物质结构、产生机制进行深入探索,有望对认识宇宙起源与演化过程作出贡献。“宇宙中的生命体或高智商‘外星人’若存在,他们的产生、遗留之信息,若存在于浩瀚天宇中,也有可能被FAST探测并接收到。”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7日报道称,这架望远镜投入使用后,研究人员将得以继续探寻银河系的生命。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称,30年间,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期间,中国对研发的投资增加了。中国如今已成为太空研究领域和载人飞行领域的强国,也是医药、生物和化学研究领域一名雄心勃勃的参与者。(编辑徐晓蕾,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4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