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视辩论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语出惊人搏出位

2016年02月23日 06:37:47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7372

  菲律宾定于今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5位主要候选人21日举行首场电视辩论,誓言如果接替现任总统阿基诺,将致力于打击腐败和犯罪行为。

  法新社报道,在选举前,菲律宾还将举行多场候选人电视辩论,意在把竞选重点放到各个候选人政策主张,而非他们的个性方面。但在21日辩论中,候选人、达沃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地依然“语出惊人”,声称如果当选,将在3个月内扫除犯罪、非法毒品和腐败行为,而手段竟是“命令当局杀死犯罪分子”。

  “如果我成为总统,将会带来血腥,因为我会下令杀死所有犯罪分子。”他说。

  除杜特地外,另外4名候选人分别是执政党自由党参选人罗哈斯、副总统比奈、女参议员格雷丝·傅和参议员米丽娅姆·圣地亚哥。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副总统比奈目前处于领跑地位,杜特地和格雷丝·傅处于第二梯队,罗哈斯紧随其后,米丽娅姆·圣地亚哥则排在最末。

  但当前,各方竞争十分激烈,选情变化很快,谁能最终胜出仍难以预料。在这种情况下,不乏候选人希望搏出位,吸引选民支持。

  在此次电视辩论中,罗哈斯也处于攻势,强调坚持阿基诺现行政策,继续打击腐败和促进经济增长,并将矛头对准其他候选人,质疑杜特地的品行、格雷丝·傅的经验等。

  本月9日,菲律宾正式进入全国大选季。按照菲选举法规定,总统、副总统、参议员以及众议院的政党代表等全国性职位的竞选期于选前90天开始,众议员、地方首长以及地方议员等地方性职位的竞选期将于3月25日开始。

  根据菲律宾宪法,菲律宾总统、副总统任期各为6年,不得连任,两个职位由选民分别投票产生。数据显示,本次菲律宾登记选民超过5000万,将选出全国及地方性职位约1.8万个。(张伟)(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40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