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智利驻华大使:中智双边合作前景开阔

2016年03月01日 20:35: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栾翔 林雪)“中国两会上将决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而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因此全球目光都投向两会。”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北京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贺乔治赞同中国“通过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张,他认为,虽然中国面临经济转型,但中国经济仍将呈现可观的增长。现阶段中国经济尚未显现任何即将发生“硬着陆”的要素。

  “中国发展得好了,智利的发展也会好,中国的繁荣发展能够为全球经济带来机遇,对智利来说当然是好事”,贺乔治说。他指出,自中智自贸协定于2006年实施以来,双边贸易已经翻了五番,并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继续深化拓展。

  中国是智利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而智利除了传统的铜贸易之外,更在向中国出口农渔产品、红酒等领域取得长足进展。201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智利时,双方达成一致将进一步深化双边自贸协定,促进中智合作。

  贺乔治说,智利政府拟于年内投资1亿美元,招标建设一条横贯潘塔哥尼亚地区的光纤电缆,让智利南部地区通过互联网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联结;而另一方面,智利一项旨在建设一条跨越太平洋、连接中国东部海岸与智利海岸重要港口的海底光纤电缆的规划,即将进入可行性调研阶段。

  “智利欢迎中国投资者积极参与到本国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中来,达成共赢”,贺乔治说。他表示,虽然位处地球彼端的智利,坐标不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但经由中国“一带一路”连接起的新的经贸投资合作之路,有望通过数字化的信息渠道,联结拉丁美洲,让以往难以跨越的地理距离在信息时代化于无形,经由互补、合力发展。

  “中国梦的实现,会令世界经济获益”,贺乔治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0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