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哈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的不二选择

2016年03月06日 17:05: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6日电  专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的不二选择——访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哈克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班玮

  中国两会正在举行,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所取得的成就,连日来也成为海外舆论关注的话题之一。“我一如既往地认为,目前没有第二条更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德国波恩大学政治与当代史教授克里斯蒂安·哈克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不二选择。

  在哈克看来,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模式最主要的特征。他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与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

  “回忆一下30年前中国的样子,人们不难发现,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都是史无前例的。”哈克说,更重要的是,中国社会没有象西方社会那样陷入完全的享乐主义,“中国人民崇尚实事求是,有求知欲和事业心,并且热爱生活”。

  哈克曾到访同济大学,在同济的访学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哈克告诉记者,他尤其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纪律性和求知欲,值得欧洲人学习。

  关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哈克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其他所有经济体崛起过程中都曾经历的阶段,比如19世纪末的美国、英国和德国。“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比上述三个经济体更令人印象深刻,因为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的处境比19世纪末的美、英、德艰难得多。”

  伴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全球事务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哈克说,加深对世界的理解为当代中国融入国际社会铺平道路,同时,中国的社会稳定、技术创新和经济活力令世界叹为观止,也为世界发展指明方向。

  哈克指出,中国发展道路的吸引力还在于不把自己的观点和意识形态强加于那些接受中国援助的国家。而西方国家的经济援助伴随着蛮横的所谓“人道主义干预”。

  哈克指出,如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符合其经济实力和政治威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越来越大,包括全球气候和环境政策、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危机等。

  哈克表示,“一带一路”是果断大胆而有吸引力的倡议,对发展开放合作的全球化经济大有裨益。同时,亚投行的设立反映出中国不仅在现有的世界银行框架下发挥作用,还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