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斯洛伐克议会选举大局已定 组阁难言明朗

2016年03月07日 06:55:54 来源: 新华社

  斯洛伐克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6日揭晓,总理罗伯特·菲佐所属的执政党方向党获胜,但得票率低于预期,组建新政府恐难言轻松。

  根据斯洛伐克中央选举委员会对超过99%选票的统计结果,方向党获得28.34%的选票,虽然领先其他党派,却比先前民意调查预测的35%低了不少,与2012年议会选举时获得的44.41%选票相比,则更为惨淡。

  斯洛伐克议会实行一院制,共有150名议员,议员任期4年。议席由选举中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按比例分配。凡有投票权、年满21岁的斯洛伐克公民都有资格当选议员。

  本次选举,除方向党以外,至少还有7个政党越过进入议会的门槛,包括极右翼政党人民党,后者获得8.1%的选票,超出民调预测近3倍。

  菲佐坦言,方向党“有责任组建一个有意义且稳定的政府”,但选举结果“相当复杂……(组阁)并不容易”。

  自由团结党获得11.5%的选票,成为本次议会选举第二大赢家。该党领导人里哈德·苏利克说,如果菲佐未能成功组建新政府,他将尝试组阁,推广自由市场政策。

  “你们不能靠福利、欧盟资助和免费乘车过日子,”苏利克说,“我们得让那些勤奋且富有创造力的人去创造价值,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就业岗位。”

  他提及的免费搭乘火车福利,正是菲佐政府面向学生和退休人员积极推行的政策之一。

  路透社报道,获知选举初步结果后,苏利克与同僚开香槟庆祝,却不慎弄伤了手,被送到医院。

  【难民议题绕不开】

  斯洛伐克议会选举之时,正值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议题举行峰会前夕。实际上,斯洛伐克将在2016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机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解决欧盟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难民问题,这也使本次选举备受欧盟关注。

  欧盟去年9月通过一份“摊派”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境内难民的方案。但这一方案遭到部分欧盟成员国质疑,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予以否决。

  菲佐当时说,斯洛伐克宁可违抗也不接受“专制”决定。本月1日,他又表示斯洛伐克不会按照欧盟配额接收难民。

  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同一天,菲佐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他定于7日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土耳其峰会,在此之前,他会与捷克、波兰和匈牙利领导人举行会谈,难民问题料将是他们“对对表”的焦点。(刘红霞)(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77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