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缅甸总统选举制度

2016年03月10日 16:33: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背景资料:缅甸总统选举制度

  新华社记者张云飞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和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10日在联邦议会会议上分别推举两名总统候选人。军方议员团尚未公布自己的总统候选人。

  缅甸总统由联邦议会选出,而非由选民直选产生。缅甸自2011年民主转型以来,依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每五年举行一次全国大选。缅甸全国大选,实际上是选民选举各级议会议员,组成五年一届的各级新议会,即联邦议会(由人民院和民族院两院构成)和省邦级议会(即7个省议会和7个邦议会)。

  从严格意义上说,根据缅甸总统选举的主要程序,首先推荐的是副总统候选人,总统最终从中产生。为了依法选举总统,缅甸联邦议会划分为3个议员团,即人民院(相当于下院)民选议员团、民族院(相当于上院)民选议员团、人民院和民族院两院军人议员团(非经选举产生)。这3个议员团在议会规定时间内最后各推举一名副总统候选人,呈报联邦议会。议会组成的资格审查委员会随即依据宪法规定对议员团提交的副总统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后,联邦议会对3名副总统候选人进行投票表决。其中,获支持票最多者当选为总统,其他2名候选人则为副总统。正副总统任期与议会同期,任期五年。

  总统和副总统如辞职、病故或被解职,则由联邦议会直接进行补选,不必为此举行全国大选。

  2015年11月8日,缅甸举行全国大选,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缅甸联邦议会。今年3月1日,缅甸联邦议会宣布,联邦议会3个议员团将于3月10日提交副总统候选人名单。联邦议会将于3月18日前举行总统选举。新总统和新政府最早将于3月31日宣誓就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