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恐袭主嫌疑人被捕 承认自己“临阵脱逃”

2016年03月21日 06:56:00 来源: 新华社

  【藏身成谜?】

  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落网得到各方称赞。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更表示,这无疑是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欧洲行动的一记“重击”。

  不过,尽管主要嫌疑人落网让各界暂时松了一口气,但围绕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诸多疑团仍然待解。

  尤为值得当局反思的是,过去4个月,欧洲警方发起过最大规模搜捕行动,抓捕并起诉不少恐怖嫌疑人,但阿卜杜勒-萨拉姆却能一直逍遥法外,且就躲藏在其父母公寓附近的处所。

  “4个月以来,他几乎人间蒸发,而现在我们却发现,他竟然就在这里,”莫伦贝克区一家商店员工惊讶地说。

  比利时政府则表示,阿卜杜勒-萨拉姆背后的支持力量恐怕要超过当局最初预计。

  “我(之前)总说,我们最初认为(参与策划巴黎恐袭的)是几个人,但现在我们意识到,支持他(阿卜杜勒-萨拉姆)的人员数量要高于(最初预计),”比利时内政大臣让·让邦说。

  【反对引渡】

  阿卜杜勒-萨拉姆19日被移送到比利时布鲁日一处防范高度严密的监狱。

  在其18日落网不久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便呼吁比利时当局尽快将阿卜杜勒-萨拉姆引渡到法国受审。

  法国司法部说,引渡所需时间至多将为3个月。

  不过,阿卜杜勒-萨拉姆的律师却表示,其当事人正配合比利时当局调查,但反对引渡。

  “他(阿卜杜勒-萨拉姆)正配合比利时司法部门(调查),”马里说,“(但)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将反对他被引渡(到法国)。”

  对于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落网,巴黎恐袭受害人家属纷纷表示如释重负,称很高兴看到主要嫌疑人被捕,面临司法审判。(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1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