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结硕果

2016年03月25日 19:43: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5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结硕果

  新华社记者

  自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斐然。

  中东欧位于“一带一路”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区,是亚欧交流合作的纽带。“一带一路”为“16+1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罗马尼亚:能源合作是亮点

  自“16+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和罗马尼亚经济合作得到稳步发展。如今,“一带一路”又为这一合作增添新活力,能源基础设施合作正在成为亮点。

  目前,中罗已就合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达成框架协议,机组建成后,核电将达到罗马尼亚全国发电量近四成。这项总投资超过70亿欧元的项目,不仅是中罗这两个传统友好国家之间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合作,也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项目。

  罗能源部认为,该核电站两台新机组的建设和投产将大大改善能源供应,使罗成为本地区重要的能源生产国,为罗马尼亚乃至欧盟的能源独立做出贡献。同时,新机组建设还将使本国工业得到大量订单,推动国民经济增长。

  中罗合作正处于加速期,正在商谈的核电、火电、水电、高速公路等项目总金额达数十亿欧元。罗马尼亚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博尔克强调,罗将努力推动落实两国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项目。

  罗“珀乌内斯库伙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珀乌内斯库说,“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地区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而“16+1合作”机制为双边合作搭建了一个可靠高效的平台。

  波兰:新老合作共创新高

  波兰地处欧洲“十字路口”,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

  早在1951年,中波就合资创办了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远洋运输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中波轮船)。新世纪后,中波轮船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利润不断创新高。如今,中波轮船班轮航线覆盖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区域。

  “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中波两国政府、企业积极接洽,波兰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成为中东欧地区物流中转站和货物集散地。

  中欧班列的开通为中欧、中波陆上经贸带来了新机遇。中国成都至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和中国苏州至波兰华沙的“苏满欧”等班列为中波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

  波兰专家认为,波兰,尤其是位于中部的罗兹市,受惠于“一带一路”。罗兹地处欧洲中心,交通运输设施完善,有望成为波兰乃至中东欧地区的物流中心。

  罗兹市副市长马雷克·切希拉克表示,罗兹非常重视与中国地方政府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希望中波共同将“蓉欧快铁”发展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站点,并向欧洲腹地延伸。

  塞尔维亚:中国是重要伙伴

  塞尔维亚方面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建立在“一带一路”基础上,而塞尔维亚则是中国在中东欧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塞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塞语部专家布兰科·茹约维奇说,一提起中塞合作,就会想到跨多瑙河普平大桥、科斯托拉茨火电站、泛欧11号走廊的E763高速公路、匈塞铁路等。他表示,近年来塞尔维亚已成为中国在欧洲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代表国家。

  “16+1合作”机制在塞尔维亚也广受欢迎。“中国带着这一机制来到中东欧时,正值该地区深陷2008年大危机后的萧条期。中国带来了资金和发展机遇,为该地区的经济注入了动力,同时也促进了欧洲的稳定,”布兰科说。

  塞尔维亚议员扎尔科·奥布拉多维奇认为,“一带一路”的关键在于人文交流,其规模和效应会在未来几十年内显现。

  中东欧国家对“16+1合作”寄予厚望

  自“16+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众多成果有目共睹,自然也吸引该地区国家不断提高参与度。

  去年6月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目前其网站已迎来70多家公司注册。联合会主任格列夫说,他期待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高层互访,为双方的未来合作绘制蓝图,同时也希望双方扩大民间交流,夯实合作基础。

  波黑经济和政治学专家米尔扎·哈伊里奇说,对波黑而言,和其他国家联通起来“极其重要”。他认为,如果波黑加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拥有高质量的公路和铁路,波黑的经济竞争力将大为提升。

  扎尔科说,没有一个中东欧国家不希望利用“16+1合作”机制促成合作。(执笔记者:梁淋淋;参与记者:林惠芬、韩梅、王慧娟、王欣然、韩建军、孙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4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