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连线:构筑核安全体系需加强国际合作
2016-03-29 13:1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恐怖活动频繁多发,核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也愈发突出。在这一背景下,核安全峰会将再次凝聚国际社会共识,防患于未然,加紧构筑核安全体系。

  各国专家认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需要各国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相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继续为构建全球核安全体系贡献智慧、做出表率。

  成绩显著 风险犹存

  自2010年启动以来,核安全峰会已举行了三届。专家认为,峰会在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保障核安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此同时,核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从未减少。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西科·范德梅尔评价说,6年来,核安全峰会在三方面取得了客观成果:一是对核材料安全和核恐怖主义威胁的认识提高了;二是许多国家制订了核安全法律和政策,改善管理并加强管控;三是拥有危险核材料储备的国家数量减少了。但与此同时,恐怖分子试图盗窃、走私并使用核材料制造核恐怖的风险切实存在。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托比也认为,保护核材料安全的工作永无结束之时,需持续改进提高。一些恐怖组织实力剧增,使核恐怖主义的风险可能比之前更大了。

  弗拉基米尔·索特尼科夫是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专门负责研究核安全领域问题。他认为,无论从政治、经济、技术等任何角度来看,核安全都是非常紧迫的问题。许多国家都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库,这为形成任何积极性决议造成了客观的困难。

  总部设在奥地利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拉西纳·泽尔博表示,核材料、核设施的安全问题十分重要,但核安全还涉及其他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内部有十分紧密的联系,也应一并讨论。

  中国贡献 大国担当

  在此前举行的历届核安全峰会上,中国都提出核安全领域的政策主张,呼吁建立和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各国专家认为,中国在不断提升自身核安全水平同时,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履行大国责任。

  丹尼尔·李普曼是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所长,曾在美国核电业巨头西屋电气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多年,在促成2007年中美达成中国引进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的协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加强核安全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中国在国内建造并安全运行核电站所获得的经验,将有助中国在全球核能供应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科·范德梅尔说,中国是核安全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扮演了负责任的角色。中国领导人在历届核安全峰会上的倡议提高了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认识;而且中国积极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例如同美国合建核安保示范中心。

  埃及核电规划局前副主席阿里·阿卜杜勒·纳比也提到今年3月正式落成的这一核安保示范中心。他认为,可以利用该中心向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提供核安全培训,世界其他国家也应该向中国学习,继续在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建立类似的示范中心。他还表示,中国积极推进和平利用核能,帮助贫穷国家和平开发核能。中国在面对核安全威胁和挑战时,始终遵从国际公约,重视与其他国家沟通协作,对实现世界和平安全做出了很大贡献。

  加强合作 共筑安全

  本届核安全峰会主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专家认为,只有持续推进国际合作,加强有关机制的协调配合,才能有效应对和化解危机与挑战,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参与核政策研究项目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学者马修·邦恩表示,开展国际合作是加强核安保工作的根本途径。在核安全峰会结束后,有关国家应该继续就核安保工作举行会谈。所有持有核武器、高浓缩铀与钚的国家与组织需承诺对核武器与核材料提供有效、持续的保护,防范各种各样的可能敌对威胁。有关国家要采取措施减少存有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地点,鼓励关闭不必要的核设施,或者让这些设施转为使用不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燃料。

  阿里·阿卜杜勒·纳比认为,要消除包括核恐怖主义在内的核安全威胁,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同时利用安全核能促进经济发展。国际社会应加强保护核原料不被盗取或非法运输、使用。

  韩国国立外交院亚太研究部教授金汉权认为,为了加强核安全和摆脱核恐怖,各国不仅要进行核物质信息交流,还应针对核恐怖等加强核安保信息交流。(执笔记者:常天童、王晓梅;参与记者:刘洪德、张继业、刘芳、林小春、周而捷、王家辉、王腾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47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