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苹果公司发布神秘机器人产品 11秒拆解一部手机

2016年03月29日 07:20: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近日,几款神奇而又强大的神秘机器人问世了。

  在刚刚召开的苹果公司新闻发布会上,相比那些最新发布的电子产品,一款名为“利亚姆”的神秘机器人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它是一款专门处理电子废弃物的“拆解机器人”。体积庞大的利亚姆有29只独立机械手臂,这些机械手臂上装有电钻、螺丝刀、吸盘等工具,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工人们将一些苹果手机放在传送带上传给利亚姆,它立刻能对手机的零部件进行精细的拆解,而后重复利用。这款拆解机器人每11秒就能够拆解一部苹果手机,每年能够拆解120万部。这将大大提高电子废弃物的利用率,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

  当然,除了环保“拆解小能手”,一款“腹有诗书”的机器人也震撼了我们。最近,在日本“星新微型小说文学奖”的入围作品中,出现了一篇完全由“机器人”撰写的小说,该小说还通过文学奖初审。评审好像没有发现它是由机器人所写,还称赞其“剧情完美”。人们不禁疑问:难道存在于幻想中的“解放写手神器”真的诞生了吗?当然,在这位“作家”动笔前,人类首先要给它输入人物设定、内容大纲等元素。之后计算机依据这些“素材”组织语言,写出小说。

  事物总有两面性,机器人能够通过预设和模仿来造福人类,同时,学习能力很强的机器人也可能“学坏”从而给人带来烦恼。近日,微软开发了一款能在推特上与用户互动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它能够模仿人类用户的评论,生成自己的回答,并根据整体互动情况去发言。然而上线不久,一些人开始利用它的漏洞,恶意“指导”其辱骂用户,甚至发表不当言论。实际上,这位“爱聊天”的机器人并不清楚自己所说的是什么,现在它已经被迫下线调整。看来,再神秘的机器人也是人类所创并为人类所用的,要想让机器人真正为人类造福,发明者必须慎而又慎。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42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