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呼吁各国开放更多渠道接收叙利亚难民

2016年03月30日 23:33: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3月30日电(记者聂晓阳 张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0日在日内瓦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开放更多接收难民的渠道,以帮助实现在未来三年内安置10%最需要帮助的叙利亚难民的目标。

  联合国难民署当天在日内瓦召开叙利亚难民问题高级别会议。潘基文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叙利亚难民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难民危机。他表示,对难民的排斥和恐惧不仅是不人道的,也是不正确和不符合实际的。他呼吁各国兑现此前的援助承诺,以尽快改善叙利亚难民的境遇。

  潘基文说,除当天召开的会议外,联合国还计划今年5月在伊斯坦布尔召开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届时难民和流离失所问题将是重点议题之一。联合国还将在今年9月联大会议期间召开大规模难民和移民问题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在会议上说,联合国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里把约10%最需要帮助的叙利亚难民安置到第三国,这大约涉及48万人。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接收17.9万名叙利亚难民。

  他说,在叙利亚难民集中的邻国,其生存条件正变得越来越差。他援引联合国难民署和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说,目前居住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叙利亚难民有9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半数以上的叙利亚难民儿童处于失学状态。

  格兰迪还批评了一些欧洲国家关闭边境将难民拒之门外的做法。他说,在一些不负责任的政界人士操纵下,欧洲民众对待难民的态度正在发生从欢迎到抗拒的转变,导致目前有5万名难民和移民滞留希腊,生活条件每况愈下。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400多万叙利亚人逃亡他国成为难民。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49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