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欢迎利比亚政治进程取得进展

2016年04月02日 04:49: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4月1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1日发表媒体声明,欢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数名成员日前抵达首都的黎波里,认为这是利比亚恢复稳定、政治进程回归正轨的重要一步。

  声明说,安理会鼓励利比亚总理委员会立即展开工作,着手解决利比亚面临的政治、安全、人道主义、经济和国家机构等方面的问题,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并呼吁利比亚各方支持这些努力。

  安理会呼吁所有利比亚人以和解精神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避免任何可能破坏利比亚民主过渡重要阶段的行动。安理会对利比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立即重点应对此类威胁。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3月30日宣布,包括他本人在内的7名民族团结政府成员当天抵达的黎波里。他表示,民族团结政府将在数天内公布施政计划,致力于实现利比亚全境停火、民族和解和难民回归,并打击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

  2014年8月,利比亚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经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并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利比亚总理委员会3月12日发表声明,呼吁利比亚各派尽快接受由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并进行国家权力移交。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51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