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楼塌塌”事故频发 “豆腐渣”工程难辞其咎

2016年04月02日 09:39:02 来源: 中新网

  印度日前发生严重天桥坍塌事故,逾百人仍被困瓦砾,引发全球关注。近年来印度各地建筑坍塌事故频发,8年中共有超过100座在建或老旧居民楼顷刻间变成“楼塌塌”。究其原因,“豆腐渣”一样的工程质量或许是罪魁祸首。

  【印度“楼塌塌”:8年逾百起坍塌事故 】

印度“楼塌塌”事故频发 “豆腐渣”工程难辞其咎

  印度在建天桥坍塌。

  印度加尔各答3月31日发生建筑意外,一座兴建中的天桥突然倒塌,造成至少23人死亡,70多人受伤。警方估计有超过100人被困瓦砾下,救援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

  这次事故固然揪心,但回顾往日新闻会发现,印度近几年来坍塌事故频发,从2008年至今,共发生了至少100起居民楼坍塌事件,造成数百人伤亡。印度“楼塌塌”频发的现象,令外界印象深刻。

印度“楼塌塌”事故频发 “豆腐渣”工程难辞其咎

  资料图:印度金奈一楼房坍塌后的废墟。

  2015年8月,印度孟买一座老旧居民建筑受暴雨影响发生坍塌,造成至少11人死亡,7人受伤。

  2015年2月,印度北部一栋正在施工的楼房发生坍塌事故,楼板倒塌,造成13人遇难。

  2014年6月,印度南部城市金奈一幢在建楼房在大雨中倒塌,造成至少26人死亡。同一天,新德里一座4层老楼倒塌,造成至少10人死亡。

  2014年3月,印度孟买一栋公寓楼发生坍塌,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

  2014年1月,印度西部城市果阿一幢在建大楼发生坍塌,造成至少14人遇难。

  2013年12月,印度孟买一座有33年历史的建筑垮塌,造成至少50人丧生。

  2013年9月,印度孟买一栋五层居民楼突然倒塌,造成至少6人死亡,19人受伤,至少80人被埋。

  2013年8月,印度西部城市发生住宅楼坍塌事故,造成至少11人死亡。

  2013年7月,印度南部一座正在修建的楼房因连续大雨发生坍塌,造成6人死亡。

  2013年6月,印度孟买先后发生两起楼房坍塌事故。一栋三层居民楼坍塌,造成至少10人死亡,9人受伤。另外一栋居民楼坍塌,也造成10人死亡。

  2013年4月,印度孟买郊区一座建筑垮塌,造成至少72人死亡,这是印度几十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坍塌事故。

  此外,从2008年至2012年间,印度共发生了100起居民楼坍塌事件,造成53人死亡,103人受伤。

  【“豆腐渣”工程难辞其咎】

印度“楼塌塌”事故频发 “豆腐渣”工程难辞其咎

  资料图:印度居民楼坍塌现场。

  有报道指出,建筑垮塌在印度似乎是家常便饭,因为这里的建筑标准很低,导致各地出现不少“豆腐渣”工程。糟糕的建筑质量和廉价的建筑材料,往往被视为引发印度楼宇频繁倒塌的“罪魁祸首”。

  据悉,当地许多建筑使用不合标准的材料,建筑工程中又缺乏足够监管,还有人私自违章加盖楼层,诸多因素造成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即使看上去有危险的缺陷,地方政府也很少宣布建筑为危楼。

  因为,不安全的建筑也能吸引到愿意入住的人,毕竟成千上万的居民要在城市寻找栖身之地,竞争很激烈。据悉,孟买高额的房价和房租在亚洲一直名列前茅,许多市民则被迫住在破旧的老房子内。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发生坍塌事故的居民楼恰恰多是老旧居民楼。仅在孟买,超过70年的老旧居民楼就达到14000座。而在这座拥有1800万人口的城市里,至少有60%的人生活在贫民窟和棚户区。

  此外,造成楼房坍塌事故多发的另一原因,就是印度的暴雨天气。连续的暴雨天气,很容易造成老旧和质量较差楼房的坍塌。2014年6月,印度一天之内共有两座大楼在暴雨天气中坍塌,一座是被批为“豆腐渣”工程的12层高楼,一座是老旧的4层居民楼。

  尽管印度天桥坍塌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是从过往坍塌事故的调查中不难发现,“豆腐渣”工程难辞其咎。未来要避免更多类似事故发生,必须严抓建筑质量,严查建筑隐患。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58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