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平:核安全峰会见证中国正义果敢形象

2016年04月02日 16:28:51 来源: 央视网

  “以公平原则固本强基,以合作手段驱动发展,以共赢前景坚定信心,为核能安全造福人类提供强有力、可持续的制度保障。”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 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主张,介绍中国进展,宣布中国举措,彰显了中国秉持的核安全理念与“言必行,行必果”的风范,赢得与会者广泛共鸣。

  核安全关系人类命运,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自2010年首届峰会举行以来,特别是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主张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理念践行与责任担当。从已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制定实施核安全中长期工作规划,到批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所承诺的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提前竣工并运营,再到逐步增加向核安全基金捐款、中美成功举行首次年度核安全对话等等,充分彰显中国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充分证明中国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充分表明中国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

  在这样一个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的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庄严宣布了五项中国举措: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督体系。这五项举措,折射的是中国秉持核安全理念的一贯态度,表明的是中国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决心诚意与务实行动。

  引人注目的是,习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提出了“四个强化”的中国主张。强化政治投入,主张的是凝聚加强核安全国际共识,对核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同时要寻求治本之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强化国家责任,主张的是各国要担起确保核安全的责任,从国家层面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既要筑牢基本防线,又要制定全方位、分阶段的危机应对预案。强化国际合作,主张的是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强化核安全文化,主张的是强化法治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这个核安全文化核心,促进学术界和公众树立核安全意识。习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富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是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构建人类核安全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行动必能为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注入强大正能量。(国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59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