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全球核安全需要大国更多合作

2016年04月04日 14:09: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4月3日电 综述:全球核安全需要大国更多合作

  新华社记者朱磊 齐紫剑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1日在华盛顿闭幕,这标志着由美国倡导的核安全和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全球性峰会落下帷幕。然而,如何有效确保全球核武器与核材料安全依然任重道远。分析人士指出,在威胁全球核安全因素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大国合作成为推动改善全球核安全体系的有力保障。

  美国武器控制协会不扩散政策主任凯尔茜·达文波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以来,全球核安保体系得到增强。“随着峰会进程结束,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保持国际合作势头,继续提高全球核安全。”

  专家认为,大国应加强有关机制的协调配合,以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达文波特说,大国合作可以发挥的关键作用之一是继续帮助缺乏专业技术或资金的国家培训足够的核安保人员、保护核设施、运出核材料或监控边境安全。

  她提到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中国与美国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认为这是中国加强国际合作的举措之一。她还说,近年来,中国采取了重要措施加强国内核安保,并主办地区级研讨会探寻核安保关键问题的应对之策。

  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称其为“世界级设施”,并表示,美中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堪称典范”,这是美中加强核安全合作、推动全球核安全进步的一个缩影。

  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幕当天,中国和美国共同发布《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宣布继续开展年度双边对话,以加强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合作,并继续落实核安全峰会目标。

  中美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势头引人瞩目。专家认为,共建核安全示范中心、达成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这种强有力的沟通与合作逐渐打造出大国合作的一种新方式,在重要国际问题上引导国际合作,为全球核安全发挥有力保障。

  在帮助其他国家运出核材料方面,达文波特认为,美国和俄罗斯两个核大国之间的合作成为近年消除一些国家高浓缩铀的关键。然而,美俄核安全合作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大规模减少,国际合作势头明显减弱。

  美国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今年年初发布报告称,全球现今仍有24个国家拥有1公斤及以上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核原料,近2000吨核原料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其中很多面临被盗风险。而恐怖组织并不需要很多核原料就能制造一个核弹,这加重了全球核安全风险。

  报告还指出,网络攻击与日俱增,核设施与其他公共设施一样脆弱。开发利用核能的国家正在增加,但其中一些国家缺少必要的法规、管理和安全框架确保其核设施安全。

  达文波特认为,各国采取措施将国际机构制定的以及各国达成的自愿性指导建议变成有约束力的国内法规,是确保核材料安全的重要步骤。

  在恐怖主义全球蔓延之势下,全球成为命运共同体。各国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多一些合作,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大国间的合作更是全球核安全的重要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52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