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总统为何此时力挺伊核协议

2016年04月20日 12:37: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4月19日电(记者付航 穆东)伊朗总统鲁哈尼19日突然力挺伊核协议。他在伊朗东部塞姆南省发表讲话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伊朗国家的骄傲。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此举意在回应伊朗国内舆论对这一协议的质疑,确保协议能够得到落实。

  去年7月14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今年1月16日,欧盟和美国宣布解除大部分与伊核问题相关的制裁。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上下曾认为西方将一劳永逸地解除所有制裁,但真实情况是,美国只会解除很小一部分对伊制裁,欧盟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也将只能是循序渐进地落实。

  早在伊核问题发酵前,美国就在上世纪80年代以“人权问题”“支持恐怖主义”等为借口,对伊朗实施了多轮制裁。这些制裁至今也没有解除,而且在共和党控制美国国会的情况下,短期内也不可能解除。

  所以,即使伊核协议正式执行后,美国对伊朗进出口禁令仍然存在,绝大多数美国公司和个人不能与伊朗进行生意往来;只有一些美国公司的海外分支机构或可绕开禁令,但他们的盈利无法在美国换成美元;伊朗的资金不能往来美国,甚至不能经过美国中转。

  尽管欧盟对伊朗制裁“历史包袱”少一些,但对涉及第三国与伊朗的商业往来,美国的制裁处于模糊地带,欧盟的一些企业和银行畏惧美国的追究而暂时不敢与伊朗做生意。因此,伊核协议正式执行三个多月后,效果大大低于伊朗人的预期。

  也正因上述种种情况,最近几个月来,伊朗国内针对西方是否真正解除对伊制裁掀起了质疑声浪,让伊核协议的前景陡然生变。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3月20日的新年讲话中称,美国人言而无信,只是在纸面上解除了制裁。伊朗央行行长赛义夫4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称,这几个月伊朗银行业界一直不能自由处理跨国转账和金融交易,汇回海外账户里被冻结的数百亿美元石油收入也面临阻碍,美国如果不采取实质行动履行伊核协议,该协议有“分崩离析”的风险。

  鲁哈尼此时高调力挺伊核协议,是希望平衡伊朗内部对全面协议的质疑之声,确保伊朗国内对协议的落实保持足够的信心,从而使协议能够得以继续顺利执行。

  其次,伊核协议也是鲁哈尼执政两年半以来的最主要政绩,考虑到自己明年将谋求实现总统选举连任以及更长远的最高领袖位置争夺,温和派的鲁哈尼政府将力挺自己的政治遗产,与保守派争夺对伊核协议的解释权。

  此外,在全球油价低迷的情况下,伊朗经济振兴面临较大困难,与西方对抗不符合伊朗国家利益。西方解除对伊制裁即使不如预期,毕竟聊胜于无,尤其是伊欧经贸关系的改善正迎来曙光。

  本月1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率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伊朗,称将鼓励欧盟企业和银行与伊朗展开商业合作。美国政府曾承诺,不会阻碍第三国与伊朗的商业往来。当欧盟企业和银行获得美国保证不会追加制裁后,预计对伊投资将迎来高峰。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68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