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绛州鼓乐”亮相埃及国际鼓乐节

2016年04月20日 12:51: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4月19日专电(记者郑凯伦 王雪)鼓乐喧天,掌声雷鸣,第四届国际鼓乐与艺术遗产艺术节19日晚在开罗萨拉丁城堡开幕,一个中国乐团在开幕式上以世界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绛州鼓乐”闪亮登场。

  身披京剧大靠、背插4面靠旗,13名来自上海鼓舞东方艺术团的演员将手中的鼓槌舞得虎虎生风。随着鼓点越来越快,台下观众也跟着节奏打起拍子、大声叫好。

  18岁的卢特菲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现场欣赏中国音乐,感觉“棒极了”。“我没觉得自己在听一种陌生的音乐,而是感觉被音乐触动了,”她说。

  本届国际鼓乐与艺术遗产艺术节19日至25日在开罗举办,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20余个艺术团参演。本届艺术节主题为“鼓乐对话祈和平”,旨在展示各参与国人民独特的文化艺术,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体现不同文明间友爱、和平与对话的精神。

  在开幕式上,肯尼亚舞者伴随非洲手鼓翩然起舞,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最受观众欢迎的则是埃及本土艺术家的表演,台下观众与台上演员一起随着节奏舞动,将夜色下的萨拉丁城堡变成了热闹的舞场。

  “同来自世界各地的鼓乐表演者同台演出是很难得的机会,鼓乐和节奏是我们共同的语言,”上海鼓舞东方艺术团的鼓手时晓聪对记者说。

  据悉,作为2016中埃文化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乐团还将在开罗举办3场演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68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