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恐袭阴影下的土耳其“郁金香节”

2016年04月20日 13:11: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20日电 记者手记:恐袭阴影下的土耳其“郁金香节”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一块由56.3万株郁金香精心组成的“地毯”,铺展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著名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圣索菲亚大教堂旁。不过,亮丽的风景并没有带来如往年一样熙熙攘攘的客流,恐怖袭击的阴影让今年的郁金香节明显冷清。

    环顾四周,周围分布着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等著名景点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上,只有寥寥无几的游客。

    多年在广场摆摊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哈尼菲·乌乌尔·屈佩利说,往年的收入足够他支撑一个五口之家。现在,“过去的好时光”不再,他的月收入下降了八九成,好多天都做不成一桩生意。

    往年,从4月开始,伊斯坦布尔和土耳其其他景点便迎来旅游旺季。每年的国际郁金香节同时开幕,各色艳丽的郁金香遍布伊斯坦布尔的公园、林荫道和环形路,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伊斯坦布尔全市种植的郁金香达到2000万株,超过其1500万人口数。按照市长卡迪尔·托普巴斯的说法,多余的500万株是为游客栽培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上的“郁金香毯”面积达到1728平方米,号称世界最大。

    然而,人们没有忘记:今年1月,在距屈佩利摊位仅数百米的地方,一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炸弹,导致12名德国游客魂断异乡;今年3月,伊斯坦布尔繁华的独立大街遭自杀式炸弹爆炸袭击,4名外国游客丧生;与此同时,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也接连响起爆炸声,恐怖袭击的阴影挥之不去。

    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严重损害了土耳其旅游胜地的美名,令其全境旅游业蒙上阴影。有经济学家预计,2016年土耳其旅游业收入将下滑25%,潜在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游客大幅减少已经迫使土耳其爱琴海和地中海海岸大约1300家宾馆挂牌出售。

    旅游代理人优素福·阿克卡亚说,往年仅欧洲就有数百万人来伊斯坦布尔赏花。与去年相比,今年游客人数已经减少八成。土耳其在国外的名声已经恶化,好像“这里发生了战争一样”。

    在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巡逻警察随处可见。伊斯坦布尔当局已经加强了郁金香节安保。

    一名安全团队负责人说,广场上所有垃圾桶已经清理,以防恐怖分子安放炸弹。他的90人团队三班倒实行24小时值勤,周围店主也积极配合,及时报告可疑人员和物件。他说:“伊斯坦布尔再也不能容忍发生又一起暴力事件。”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6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