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华裔科学家何以频遭“莫须有”?

2016年04月24日 08:31: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郗小星教授在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年会上演讲。

  近日,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年会在洛杉矶比佛利山举行,其间专门就“经济间谍:是间谍还是成见”进行了主题研讨。华裔科学家郗小星和陈霞芬到场讲述了他们无辜被联邦调查局以间谍罪逮捕调查,最终却因证据不足撤销起诉的经历。讲到动情处,二位科学家不禁潸然泪下。他们真实的叙述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共鸣,不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他们的支持和安慰。

  郗小星是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原主任,美国政府指控他违反保密协议,向中国企业输送敏感超导技术,以换取“名利双收的职位”。郗小星因此遭到逮捕。但多名全球著名物理学家此后指出美方调查人员犯下错误,作证郗小星并未向中国提供任何受限制的技术。4个月后,美国司法部的联邦检察官撤销了指控,但郗小星教授的职业生涯和名誉都已受到严重损害,更在精神上饱受折磨。

  无独有偶,陈霞芬也有类似的经历。曾供职于美国国家气象局的华裔水文学家陈霞芬被指控代表中国政府利益窃取机密数据,但检方同样在开庭前突然撤诉。虽然这一指控终被撤销,但美国国家气象局已终止与她的雇佣合同。根据媒体的报道,陈霞芬现在不但有律师费债务在身,而且处于失业中。

  一年内两起沸沸扬扬的“间谍案”最终均以闹剧收场,这不禁让人们开始思考:华裔科学家何以频频“被间谍”?随着中国国力的加强,美国对中国的警惕也在逐渐加深。尤其在科技领域,在对于机密信息安全上,美国政府更是表现出了一种“过敏”的态势。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屡屡怀疑这些华裔“身在曹营心在汉”,反映出了美国对中国崛起的不安全感,更为中美正常交流蒙上了一层阴影。长此以往,也会导致华裔美籍科学家人人自危,担心与中国企业和机构正常合作都会遭到怀疑。

  美国当然有权对违法者进行法律制裁,但绝不是以这种“莫须有”的方式。郗小星的律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他是加拿大裔美国人或者是法国裔美国人,或者他来自英国,他还会上政府的监控名单吗?”答案显而易见。郗小星并非第一个无辜陷入“间谍门”的华裔科学家,而如果华裔再不对美国政府的“过度联想”采取任何行动的话,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华裔在美国仍然受到许多不公正待遇,但长期以来很少发出自己的声音。事实证明,华裔更需要团结自强,为自己争取平等权利,消除种族偏见。面对无端猜疑,决不能再让“把华人科学家定性为中国间谍”形成惯性思维。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25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