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日本猫咖啡馆因卫生差多只猫感冒被罚停业

2016年04月26日 16:54:1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6日报道东京都墨田区的“猫爪”猫咖啡21日成为日本首家基于《动物爱护管理法》遭到停业30天行政处分的猫咖啡。理由据说是未能彻底履行对猫咪健康和卫生的管理。与猫咪亲密接触让人感觉治愈,猫咖啡因此赢得广泛人气,但不少店铺也被指责在行政管理上存在问题。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23日报道,2004年,日本首家猫咖啡出现在大阪。如果以营利为目的,需要在各都道府县申报,管理标准参照动物园。据环境省介绍,截至去年10月,全国共有约310家猫咖啡,其中东京都内数量最多,达到58家。大阪府内也有34家。

此次受到处分的“猫爪”咖啡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登记在册的猫咪是10只。据东京都环境保健卫生课的数据,截至去年6月该咖啡馆仅有10只猫咪,但到12月已经增加至62只。店内卫生条件较差,44只猫咪疑似出现感冒症状,该课曾于今年2月发出整改令,但店方未能采取充分的应对措施,遂做出停业处分。

为什么在猫咪数量快速增长之前没能采取行政干预呢?实际上这一行业的申报更新时限为每五年一次,所以由具有兽医资格的动物监视员对猫咖啡进行的检查在东京都范围内基本上也是五年一次。据说此次是在接到举报后才进店检查的。

据《猫日和》杂志主编宫田玲子所说,从以营利为目的的猫咖啡到为流浪猫募集主人的保护性猫咖啡,猫咖啡的经营性质多种多样,但大部分优先考虑的都是猫咪的身体状况。很多猫咖啡都采取猫咪轮班接待客人的制度,如果猫咪没有主动跳上客人的膝盖,按照规定客人是不允许主动抱起猫咪的。

但是环境省去年10月开展的调查显示,约有30家未能对猫咪进行恰当饲养和管理的猫咖啡接到了行政整改指令。

以前有关猫咖啡是否可以在夜间经营就曾引发争论。根据2012年环境省颁布的整改令,宠物商店和动物园不得在晚8点到早8点之间进行动物展示。虽然猫咖啡也属于这一规定的管辖范围,但根据为期两年的过渡性措施,被允许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10点。2014年这一过渡性措施被允许继续实施,预计下个月还可能继续得到延长。

报道称,这种特例情况是为了照顾很多下班后愿意到猫咖啡小坐的人,但是如果此次的处分使得猫咖啡这个行业受到置疑,或许将不再延长上述过渡性措施。

2014年成立的“猫咖啡协会”理事长福井隆文表达了危机感,他说:“此次的处分可能会殃及那些对猫咪一直严格管理的店铺。”加入该协会的猫咖啡有义务每年给猫咪接种疫苗、体检,并在经常去的宠物医院登记。但是协会成员目前仅有20家。福井说,希望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更多的优质店铺能够加入他们的协会。

另一方面,日本国内首家保护性质的猫咖啡、NPO法人“东京猫咪卫士”自2008年创建后每年都向有意领养的人士提供超过700只猫咪。该机构山本叶子代表提出了商业猫咖啡的营利问题。她说:“商业猫咖啡的门票在每人几百日元的水平,如果考虑到猫粮和医疗开销并不是很有赚头的生意。据说最火的时候猫咖啡的数量达到700家,但是大部分现在都已经倒闭了。”而“东京猫咪卫士”的运营主要依靠捐款。

她还指出:“希望能够健全相关法律,吊销那些在行政管理上存在问题的猫咖啡的经营资质,从法律上对领养猫咪做出强制性规定。在这之前希望地方政府能够颁布条例,将调查那些屡遭投诉的猫咖啡的工作委托给志愿者。”(编译/刘林)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33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