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敦促保护冲突中的医疗人员和设施

2016年05月04日 03:34: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3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各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应对冲突中对医护和救援人员、伤病者及医疗设施、车辆等的袭击,并对袭击者追究责任。

    安理会当天就武装冲突中医疗系统这一议题举行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决议说,安理会强烈谴责武装冲突中对上述人员、设施和车辆实施的暴力、袭击和威胁,对此类袭击给有关国家平民和医疗系统带来的长期后果深表痛惜。

    安理会要求冲突各方遵守国际法,保护医疗人员和设施,提供不受阻碍的救援通道,强烈敦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如制定国内法律、收集有关数据、交流经验等,来防止和应对此类袭击。

    安理会敦促各国对有关袭击进行独立、全面、有效调查,杜绝有罪不罚的现象,加强预防和问责。安理会请联合国秘书长就如何预防冲突中医疗人员和设施遭袭、对袭击如何问责等向安理会提出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在叙利亚和也门,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频繁遭袭。几年来,叙利亚近一半医疗设施已全部或部分关闭,也门有600多处医疗设施由于战乱受损或设备人员短缺而关闭。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南苏丹等冲突地区,此类暴力袭击也反复发生,使医疗系统运作更加困难。

    潘基文说,当天的决议表明安理会决心加强在武装冲突中对医疗系统的保护。他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武装冲突各方等遵守决议要求,为人道主义救援提供通道,制定法律框架保护医疗设施和人员,并追究袭击者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4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