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高中教科书补述安保法等内容 2017年春启用

2016年05月09日 13:37: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今年已通过日本政府审定的高中教科书的制订方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了订正申请,针对安保相关法成立以及选举权取得年龄降至18岁的问题,写入了新的内容。

根据订正申请制度,日本的教科书制订方可在发现笔误或客观事实发生变化时,在下次审定工作开始前便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对叙述内容进行修改。

据悉,今年通过日本政府审定的高中教科书的审定申请已在2015年5月之前结束受理,因此,教科书中没有涉及其后成立的安保关联法以及选举权取得年龄降至18岁的问题。

鉴于此,“地理历史”和“公民”教科书的8家制订单位中有7家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了订正申请,并获得批准。

这些教科书中有的在叙述安保相关法成立的事实之后,指出“有关自卫队海外派遣以及对美军等开展后方援助的限制得以放宽”;也有的教科书提及舆论反映,称“有意见指出这超出了宪法第9条认可的自卫范围,违背了宪法”。

另外,关于公民从18岁开始获得选举权的问题,教科书中有的叙述道:“希望肩负日本未来的年轻人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政治”;还有的写道:“作为宪法赋予权利的公民,希望大家有效使用手中的一票,向日本地方和中央政府表达自己的意愿。”

据悉,修订后的日本教科书将从2017年春季开始使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7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