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欧元区或将避免希腊债务危机重演

2016年05月10日 13:23: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9日电(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希腊议会9日凌晨艰难通过了退休金及个人收入税制度改革,虽然几小时后召开的欧元区19国财长会暂未通过对希腊改革进展的首次审查,但表达了希腊债务危机不会重演的信心。

  在欧元区财长会举行之前,希腊议会通过了财政紧缩方案,决定将减少部分退休金支出、合并部分退休金项目、增加社会保险缴款额,并对中产及高收入者增加税收。

  这项改革是国际债权人向希腊发放下一轮纾困资金的前提之一,希腊政府亟需这笔资金偿还即将在7月份到期的巨额债务。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希腊最新政策调整表示欢迎,称这“为完成首次审查铺平了道路”。但他同时强调,只有确保这些改革措施按救助协议得到彻底执行之后,债权方才会同意继续向希腊发放资金。

  去年7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了第三轮救助协议,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基础上,向其提供8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到目前为止,希腊从第三轮纾困计划中已获取214亿欧元,但下一笔救助资金的发放必须建立在第一次审查顺利通过的基础上。这次审查工作自2月份开始,至今审查报告仍未出台。

  目前,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是否需要做出进一步减少支出承诺,以确保希腊的基本预算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在2018年达到救助协议要求的3.5%。

  欧元集团在会议公报中强调,希腊通过审查之前必须完成以下前期工作:首先,通过退休金制度及个人收入税制度改革等措施削减开支,确保到2018年削减金额达到GDP的3%;其次,制定额外的紧缩措施,如果希腊无法达到规定的预算盈余,这一“应急”措施将自动生效,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

  希腊的另一主要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希腊即便采取一揽子增税减支措施,到2018年基本预算盈余占GDP的比例仅会达到1.5%。因此IMF希望欧洲债权人能对希腊实施债务减免,或下调这一比例,同时希望希腊做出进一步削减支出的承诺。

  无论是应急举措还是进一步削减开支,希腊政府都将面临巨大政治阻力,希腊财长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接受。

  除了讨论希腊当前的改革进程,欧元区19国财长还首次讨论了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虽然欧元集团在会议公报中排除了对希腊实施债务减记的可能性,但暗示可能在操作层面给予实惠。公报说:“欧元集团将考虑在第一次审查结论的基础上,采取额外措施来确保希腊再融资需求的可持续性。”

  公报强调,通过首次审查的另一前提是希腊要不断推进私有化进程。此前,希腊政府已经同意成立“希腊私有化和投资基金”并将通过法律形式予以确定。欧元集团对此表示欢迎,并决定将在今年6月任命监管董事会,确保该项基金在9月之前可以全面运转。

  今年7月,希腊将向欧洲央行偿还约23亿欧元,此外还要向IMF偿还数亿欧元。如果希腊未能通过首次审查,50多亿欧元救助金将不能按时发放,希腊可能再次遭遇债务违约甚至新一轮债务危机。

  对此,欧元区多位财长表示希腊债务危机不会重演。戴塞尔布卢姆说,希望5月24日召开的下一次欧元区财长会能通过关于希腊债务审查的协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说:“有信心在5月24日找到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3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