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微整形”爱好者理解别人表情的能力变差

2016年05月14日 13:17: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向脸部肌肉注射肉毒杆菌,利用其轻微麻痹作用来减轻表情纹,使皮肤看上去更年轻,这种做法具有另一种不易预见的后果:削弱了理解别人面部表情的能力。正如意大利高级国际研究生院的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研究中所解释的,这种结果是由于暂时阻碍了本体感受反馈,而这种反馈有助于我们通过在自己身上复制来理解别人的情感。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5月12日报道,如今,我们已经看到了肉毒杆菌注射在意大利和国际名人身上或多或少成功的结果,但实际上这一美容市场涉及大量个人。2014年,仅在意大利就进行了大约25万次这种美容治疗。因此要了解这种做法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是很自然的。一种非常难以预测的结果涉及情感领域,尤其是对情感信息和面部表情的感知。高级国际研究生院科学家、《毒素》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珍妮·鲍迈斯特解释说:“这种毒素引发的面部肌肉暂时麻痹损害了我们捕捉他人面部表情含义的能力。”

  报道称,鲍迈斯特的直觉源自一种众所周知的科学理论,即具身化。这种思想认为,处理面部表情之类的情感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在我们自己身上复制同样的情感。换句话说,当我们看到笑容时,我们的脸上往往也在笑(通常是没有察觉的、无意识的)以试图理解这种表情。但是,如果我们的面部肌肉被肉毒杆菌麻痹,理解别人表情的过程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

  珍妮·鲍迈斯特选取了一些对象样本,在他们进行肉毒杆菌注射美容之前和两周后开展一系列不同测试,评估他们对情感的理解,然后将结果与没有接受治疗的类似对象样本进行对比。无论测试结果的类型(判断能力或反应时间)如何,麻痹的效果都显而易见。

  负责协调这项研究的高级国际研究生院的弗朗切斯科·福罗尼解释说:“当表情微妙时,负面影响非常明显。但当明显大笑时,研究对象即便接受了美容治疗仍可以识别。对于非常强烈的刺激来说,尽管肯定存在表现更糟的倾向,但差别并不重大。而另一方面,对于更加难以识别的‘模糊’刺激,麻痹的影响就非常严重了。”

  这一发现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一种假设,即“具身”过程有助于我们理解情感。它还表明,肉毒杆菌的副作用或许恰恰就在我们最需要“具身”过程的这种帮助时体现得最明显。

注射美容(图片来源于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8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