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11”后遗症令美沙关系再遭重创

2016年05月20日 14:51: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周而捷 王波)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并寻求赔偿。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和沙特关系因中东地区一些问题持续紧张之际,这项法案如果最终生效无疑将再度重创双方之间的盟友关系。

  奥巴马能否阻止法案生效

  这项法案由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共同提交,拟允许美国本土恐袭受害者及其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涉嫌支持恐怖主义的外国政府。该法案罕见地在美国国会得到了跨党派的支持,预计在众议院也将获得通过。

  据报道,制造“9·11”袭击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为沙特人。有受害者家属认为,作为肇事者的“基地”组织获得了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对袭击承担责任。

  一些袭击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向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但美国法院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沙特政府也一直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来自“9·11”事件主要发生地纽约州的参议员舒默表示,法案能够帮助恐袭受害者家属讨回公道。“如果沙特没有参与这个恐怖活动,他们就不怕走上法庭。如果他们参与了,就应该被追究责任”。

  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一直在开展游说活动,试图阻止国会通过该法案。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7日表示,该法案将改变长期以来执行的有关主权豁免的国际法,并令美国利益在其他法庭体系中受到威胁,“基于这些担忧,很难想象(奥巴马)总统会签署这一法案”。

  不过,根据美国法律,即便总统行使否决权阻碍法案生效,国会仍能通过再次投票以三分之二多数的表决结果强行通过法案。

  沙特会否抛售美元资产

  沙特官方目前尚未对此事表态,但民间早已按捺不住对美国的怒火。沙特著名宗教学者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明明是美国自己制造了恐怖主义,却指责别人,其目的是勒索钱财。

  一位名为“萨马拉”的沙特网民说,美国当初为对付苏联一手扶植了“基地”组织,后来这个恐怖组织发展壮大摆脱了美国的控制,美国就开始对其进行打击。美国现在将“基地”组织的罪行嫁祸于沙特,这是在转移责任。

  据美国媒体报道,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今年3月到访华盛顿时曾警告,如果相关法案获得通过,沙特将“不得不出售”多至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沙特持有的其他美元资产,以免它们遭美国法院冻结。

  一些经济学家对这一威胁持怀疑态度,认为抛售计划很难付诸实施,并且此举对沙特经济造成的损害将大于对美国的损害。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文指出,即便沙特不抛售美元资产,该国也有其他方式对美方予以反击,包括终止向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资金援助,转而支持“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而如果没有沙特的支持,美国将很难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亲密盟友会否反目成仇

  长期以来,沙特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之一。但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后,两国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等地区热点问题上龃龉不断,裂痕扩大。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如果最终通过相关法案,美国和沙特业已恶化的关系将再遭重创,两国在叙利亚危机、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上的合作也将受影响。

  不过,美沙之间仍有很多共同利益:沙特在与伊朗的较量中需要美国的军事支持;美国需要通过保持与沙特的良好关系来维持在中东的影响力;美国目前从沙特进口的原油日均仍超过100万桶。

  因此,“9·11”相关法案尚不足以成为压垮两国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和沙特不会任由盟友关系破裂,而将继续维持一定水平的合作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0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