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尼共毛主义各派宣布合并

2016年05月21日 09:10:26 来源: 文汇报

  19日,多个相互独立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派别宣布合并,组成新的政党———尼共(毛主义中心)。尼议会第三大党、尼共中最大毛主义派别联合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担任新党主席。在合并仪式上,普拉昌达表示:“从今天起,失败已经结束,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将再次取得胜利。”

  1996年至2006年,由于不满尼泊尔君主制政体,尼共(毛主义)及其武装力量“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在主席普拉昌达领导下,与尼政府展开了10年“人民解放战争”,曾一度建立大片解放区,对加德满都形成合围之势。最终,在印度协调下,尼国王贾南德拉退位,结束君主制。2008年,在“新尼泊尔”的首次大选中,尼共(毛主义)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其领导人普拉昌达出任总理,并一反尼总理上任后首访印度的传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访问中国。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诸多原因,尼共(毛主义)不断分裂,在动荡不安的尼政坛影响力不断衰退。2013年11月大选前,尼共(毛主义)已分裂为五个相互独立的派别,除普拉昌达领导的联合尼共(毛)外,其他各派拒绝参加大选,拒绝加入政府,而联合尼共(毛)在议会中获得议席数量也仅排名第三,约为议会第二大政党尼共(联合马列)的一半。

  尼泊尔舆论普遍认为,此时尼共毛主义各派合并,主要是面对外界巨大的政治压力,希望依靠团结求生存。同时,2015年初刚刚自立门户,由“革命战争”期间“尼泊尔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比普拉布领导的“尼共-毛主义”此次并没有加入合并进程。比普拉布曾公开表示尼革命任务尚未完成,声称将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尼坊间甚至传言其仍拥有地下武装力量。

  (本报加德满都5月20日专电 驻加德满都记者宁 林)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03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