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示范区”

2016年05月30日 07:18:36 来源: 瞭望

    很多国家无法理解内陆国对与外部连接的“渴望”,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亚与外界联系起来,自然得到中亚国家的欢迎

    5月21日至24日,外交部长王毅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访问,并出席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哈、吉、乌三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战略伙伴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合作对象。王毅外长访问三国,对于推动落实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意义重大。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此后两年多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也已启动。中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地区,在此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已经在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及投资、农业等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未来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新倡议契合中亚国家战略利益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中亚国家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因此甫一提出就得到中亚国家的积极回应和殷切期待。

    首先,中亚国家也多次提出复兴丝绸之路的设想。中亚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撒马尔罕、布哈拉、马雷等城市随着丝绸之路的兴盛而繁荣。中亚国家独立后,纷纷提出复兴丝绸之路的设想。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就呼吁复兴丝绸之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多次提出重建丝绸之路的倡议,2012年曾正式提出“新丝绸之路”倡议。2013年初,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召开的“丝绸之路复兴”国家研讨会上,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发来贺电,强调土库曼斯坦积极主张复兴丝绸之路。可以说,中国提出的倡议与中亚国家不谋而合。

    其次,“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可将中亚地区的地理劣势转化为战略优势。中亚国家均为内陆国,其中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双内陆国”之一,即邻国也没有出海口。地处大陆深处,交通封闭等因素严重制约着中亚国家参与全球化进程和经济发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曾表示,很多国家无法理解内陆国对与外部连接的“渴望”,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亚与外界联系起来,自然得到中亚国家的欢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使其把内陆国的地理劣势转化为东-西、南-北“十字路口”大通道的战略优势。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提出把哈萨克斯坦建设成“欧亚地区的大通道和物流中心”。

    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符合中亚国家当前的发展战略。中亚国家独立仅20多年,经济以原料输出型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易受外部冲击。尤其是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亚各国经济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各国都意识到原料输出型经济已难以为继。在此情况下,工业化、经济多元化成为中亚国家的首要需求。“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帮助中亚国家实现这一目标。

    重点领域合作进展顺利

    中亚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对外经济合作政策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中国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差异和不同需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合作政策,充分调动起各国合作积极性。紧紧围绕合作对象的现实需求,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重点明确,稳步推进。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其GDP总量占到中亚地区的三分之二左右。但近年来,其经济结构单一的弊端暴露无遗,受油价下跌冲击较大,2015年GDP增幅仅1.2%,货币大幅贬值。为应对危机,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五大机制改革”以及与其配套的“百步计划”。“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旨在以基础设施为引擎,带动经济发展,确定了交通、工业、能源、社会、住宅、教育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中哈两国正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大道”政策对接制订规划,现阶段中哈合作重点领域主要三个: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哈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国土面积居全球第九,战略位置重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明确提出了建设“欧亚大陆立体交通大走廊”的设想,将哈萨克斯坦建设为欧亚大陆的重要物流枢纽。为此,哈提出了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括铁路、公路、航空及港口的建设,形成由首都到各地“放射状”交通网络。2014年底,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竣工。2016年,哈萨克斯坦将完成“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哈境内2700多公里的建设,将极大地促进欧亚大陆的公路运输。2016年2月,一列满载中国商品的列车经哈-土-伊铁路驶入伊朗。中欧之间的大分部班列,如渝新欧、郑新欧、义新欧、汉新欧等均过境哈萨克斯坦。据哈方数据,2016年前4个月,中国经哈过境到欧洲的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205%。今后中哈可在基础设施及物流方面大力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欧亚大陆“陆路交通”更加快捷、便利与安全。

    二是能源领域。哈油气资源丰富,石油探明储量为50多亿吨。中哈能源合作成果丰硕,一些中资企业进入哈油气开采领域,为哈扩大能源开采和技术升级做出巨大贡献。中哈在石油开采、勘探、运输等领域扩大合作,潜力巨大。

    三是产能合作。中哈产能合作达成40多个项目,涉及钢铁、冶金、化工、水泥、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产能合作有利于推动哈萨克斯坦工业创新计划和经济多元化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的中心,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该国经济快速发展,GDP多年保持8%以上的增幅。为加快经济发展,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重点合作领域有:首先是互联互通。2016年2月,中铁隧道集团经过900多天的奋战,帮助乌兹别克斯坦修通了安格连-帕普铁路的卡姆奇克隧道,该隧道全长19.2公里,被称为“中亚第一隧道”。乌积极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和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阿曼运输走廊。安-普铁路开通后,将成为未来中-吉-乌铁路的一部分,使中国经中亚至西亚的通道更加便捷。

    再就是产能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劳动力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种类较为多元。近年来乌政府大力吸引外资,目前,中乌在吉扎克工业园区的合作进展顺利,受到乌方高度评价。中国可与乌方共同制定一些工业项目清单,稳步推进产能合作。

    另外在能源合作方面,目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D线均过境乌兹别克斯坦,管道运营安全至关重要,中乌应在此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合作重点是能源领域。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丰富,居世界第四,中土天然气管道对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意义重大。近年来,土经济发展放缓,下行压力增大。为此,该国积极推动能源出口多元化,TAPI(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已开工修建,土还积极推动修建对欧洲供气体的天然气管道。但事实上,中国仍是土库曼斯坦最可靠、最具前景的天然气出口市场。中土应继续加大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加快落实D线项目,增加从土天然气进口量。此外,在一些非能源领域,如基础设施建设、化工、纺织等领域也大有可为。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合作重点领域一是工业与投资合作。塔对华高度友好,欢迎中国加大对塔投资。目前在塔的中企约600家,帮助塔落实工业发展计划。塔此前水泥需要大量进口,但中企在塔投资建厂后,塔在较短的时间内不仅实现了水泥自给,还可向国外出口。二是农业合作。中塔有“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塔吉克斯坦通过引进中国的资金与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有力促进了本国农业发展。

    加紧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开工,是当前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合作重点。中-吉-乌铁路项目已讨论多年,但由于多种原因,迟迟不能上马。近来,吉尔吉斯斯坦对该项目转变立场,同意该项目。中-吉-乌铁路对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中吉双方应紧密磋商,争取该铁路吉境内段早日开工建设。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示范区”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后,中亚各国积极参与此框架下的合作。哈、乌、塔、吉都加入了亚投行。目前,中乌已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扩大经贸合作的协议。中哈达成总额约25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协议”,正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对接紧密磋商。

    中国和中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亚地区具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示范区”的客观条件。一是中国与中亚国家有高度的战略互信。中国与中亚五国均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在中亚形成了“战略伙伴区”,这在中国的周边地区绝无仅有。

    二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近年来快速发展。2014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额达450亿美元,比20多年前增长了100余倍。中国是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投资接近240亿美元。

    三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已取得重要进展。事实上,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已经将中国和中亚紧密地连接在一起。2009年底,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目前ABC线均已完工,累计对华输气1400亿立方米,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发挥重要作用。2012年底,中国新疆霍尔果斯至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铁路正式开通,成为中国向西第二条铁路大通道。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推进,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向中亚,在中亚地区投资兴业。当然,中企在投资中亚时,也仍然面临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中亚各国的投资环境有待改善,会影响到合作项目顺利执行,甚至于在某些国家“中国威胁论”还有一定市场,此外中亚各国之间也关系复杂,如乌兹别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就矛盾较深,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中国与这些国家深化经济合作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在这一框架下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前景光明。□

    (作者:丁晓星 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25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