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枪"劫之下,希拉里会破戒吗
2016-06-13 17:0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奥兰多一声枪响,给胶着于选战中的特朗普送来了“神级外挂”。看看他热闹的推特就一目了然:又是“逼宫”现任总统奥巴马引咎辞职,又是质问候选人希拉里。

  他批评奥巴马理由是其“软弱”,因为奥巴马在回应枪击案时从头到尾没有提到“激进伊斯兰”之说并作批评,而是处处字斟句酌,守护着被特朗普嗤之以鼻的“政治正确原则”。

  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

  面对希拉里呼吁“全面禁枪”的反应,特朗普则直接质问:“你下次演讲还敢不敢提‘极端伊斯兰’这个词?如果不敢,就赶紧让贤,退出大选。”

  这分明就是要逼“自古以来政治正确”的希拉里自行“破戒”。这有可能吗?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促奥巴马辞职

  此前,在Ipsos和路透社所做的民意调查中,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6%,而相比之下,特朗普的支持率仅有34.8%。此外接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对两人都“不感冒”。最近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已经赶超上来,但两人仍处于拉锯、胶着的状态中。

  几周前,暨南大学教授陈定定曾预测:“有两个因素使特朗普会胜过希拉里:一是从现在到11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包括在美国本土),二是从现在到11月间世界经济继续衰退。若两者同时发生,希拉里必输无疑。”

  的确,从近几十年的美国两党竞选史上看,人们习惯上往往将共和党人与鹰派联系在一起:从正面讲,是他们(声称自己)有能力捍卫国家安全;而从反面讲就是穷兵黩武。而民主党,大概是受惠于克林顿时期的持久繁荣,被其支持者贴上“擅长搞经济建设”的标签。然而这一切在奥巴马治下都成为泡影,经济长期不振,国家安全乏善可陈,美国国际地位受到崛起国与其他非国家行为体的挑战。

  6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人们为枪击案遇难者哀悼。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由此观之,枪击事件利好特朗普而不利于希拉里,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个冲击究竟有多大,还取决于两人的应对措施、策略互动以及民意的转向。

  单纯从希拉里事后的声明来看,是非常符合其一贯“政治正确民主党人”形象的。但具体就事论事而言,却是败笔。

  一方面,“禁枪”在美国属老生常谈,说了几十年,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希拉里不会不知道,在她发言前所有第一时间关于该事件的报道都是如何描述案发地点、受害者身份(被特定宗教所嫌恶的同性恋人士)、枪手身份(阿富汗移民二代、有特定信仰的人士)、对其家人的采访等,而这一切都使媒体和受众的眼球被聚焦到枪击案背后的故事上。特朗普一语道破皇帝的新衣,自然能赚足眼球。

  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一家商店内,一名7岁儿童用猎枪“瞄准”。 新华社/路透

  另一方面。希拉里不仅没有扩大自己的“胜利联盟”,反而催生强有力的反对派。“禁枪”在美国“常说常新”但就是推不动,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强大的军火公司和狩猎俱乐部等“院外游说集团”。他们有人有钱有地盘,也往往是候选人的金主。如今希拉里一语打翻一条船,生生把这类可能的支持者推向反面。

  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希拉里改弦更张,会有好结果吗?恐怕未必。竞选到这个份上,每个候选人都有自己的标签,此时改弦更张,结果可想而知。

  但是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朗普和来势汹汹的民意,完全不做改变似乎也不明智。希拉里有可能稍稍弱化其立场,“借鉴特朗普”吗?这个逻辑上讲有可能,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措辞、举动稍有不慎,便成东施效颦、弄巧成拙。

  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

  进一步追问,如果希拉里不“破戒”,仍然坚守其作为一个“民主党员的自我修养”,那么又有哪些可能的举措以“自助”呢?似乎存在一种可能,那就是“将错就错”,一罐子摔倒底,进一步去笼络包括在美穆斯林在内的一切少数族裔,然后鼓动他们投票,将其变为自己的铁杆票仓。

  皮尤曾发布关于移民宗教信仰的报告,表明在1992年到2012年间,在美穆斯林和印度教移民的比例翻了一番。鉴于美国近年来少数族裔的投票率往往高于白人,那么这批人确实是有一定动员价值。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第一,他们是否真愿意支持希拉里,哪怕她做出进一步的明确表态。第二,这些族群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彼此间往往存在深刻的矛盾和偏见,更没有形成所谓牢不可破的“统一战线”。如何统一、协调他们,可是一个难题。文| 亚太日报特约评论员 王鹏、黄日涵

  作者简介:

  王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研究员。

  黄日涵,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海外利益保护、东南亚问题研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57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