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今夜,奥兰多同一个脉动
2016-06-14 16:54: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奥兰多6月13日电  特写:今夜,奥兰多同一个脉动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李畅翔 袁悦

  6月13日,奥兰多枪击案发生第二天,时近傍晚,空气闷热。

  市政厅旁大草坪上,聚集着数千民众,很多人携儿带女。走进人群,两三分钟,衣服就汗湿了。

  45岁的玛丽·阿庞特一边诉说,一边举起手机。手机屏里,有个小伙子露出一口白牙在笑,下方写着:“我们需要每个人帮助”。他叫奥斯卡·阿拉塞纳·蒙特罗,26岁,来自多米尼加,死于“脉动”夜总会枪击案。阿庞特在寻找能帮他妈妈从多米尼加尽快赶来参加儿子葬礼的人。

  美国联邦调查局13日宣布,枪击案遇难者实际为49人,而不是之前统计的50人,“枪手不算遇难者”。

  但这仍然是美国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也是美国本土“9·11”事件以来最严重恐袭。正逢大选年,枪手来自阿富汗移民家庭,恐袭、控枪、移民、同性恋人群、少数族裔,一系列大选背景下格外尖锐敏感的“美国问题”,在枪击案中交会。

  穿过一层又一层人群,穿过高高举起写有“我爱我的城市”自制纸牌的男子,穿过怀抱满月婴儿、温柔微笑的妈妈,穿过分发白色蜡烛或瓶装水的志愿者……越往前,人们靠得越紧密。

  大草坪尽处,临时搭建的讲台前,堆满五颜六色的花束,两个系在花枝上的红气球随风摆动。奥兰多警察局局长约翰·米纳穿着厚厚一身警服,挤进人群最里面,蹲下身献了一小枝白花,肃立一分钟后穿出人群。

  鲜花靠近人群的一侧,围绕着长长的五色纸环,写着许许多多名字和哀思。志愿者还在发放更多彩纸,供人们签名后扎成纸环连缀下去。鲜花靠近讲台的一侧,横放着一块巴掌宽的长条木板,上面写着:“每一种色彩都重要”。

  悼念仪式以一曲合唱开始:“让我看到你的微笑……看到你真实的颜色。”讲台一侧,一名中年女子随着歌唱快速打着手语。

  49名枪击案遇难者名字,在悼念仪式上被逐一大声念出。

  他们大部分是西裔,年龄在二三十岁,最年轻的仅18岁,最年长的刚满50岁。

  这一刻,没有“美国问题”的缠绕与撕裂,只有对无辜生命猝然离去的共同痛惜。

  奥兰多市市长、警察局局长、“脉动”夜总会幸存员工、各种社会团体领导人、当地穆斯林领袖……纷纷登上讲台,有的声音洪亮,有的声音哽咽。

  一位发言者说,美国近年来发生了太多枪杀案:在桑迪胡克小学,在查尔斯顿,在圣贝纳迪诺,现在又轮到奥兰多,“我疲倦了,想要和平”。

  每个人的讲话都赢得了掌声,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传递着同一个信息:仇恨不能战胜仇恨,只有爱可以。

  他们讲话时,在人群边缘,一个黑衣男子戴着墨镜,捧着红玫瑰和满天星独自站着,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离他不远,一个穿着牛仔裤球鞋的女子,与陌生人轻轻贴脸,送出一个个拥抱。

  声乐老师劳伦·兰加说:“我很悲哀,也很迷茫。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我为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难过。”

  此刻,距离枪击案发生不满48小时,奥兰多仍然是一个充满伤痛的城市,但她拒绝仇恨。

  夕阳渐渐沉落,离开人群时,看到一个穿白色吊带背心的女孩手里举着纸牌:“一颗心,一个脉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11904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