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人神经再度紧绷
2016-06-14 07:35: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巴黎恐袭案阴影尚未远去的法国,人们在紧急状态下迎来了欧洲足球锦标赛。奥兰多恐袭事件的发生,让法国人的神经随之再度紧绷。

  此前被欧锦赛相关新闻占据主要版面的法国各大主要媒体,纷纷对奥兰多枪击案的进展进行专题报道甚至直播。网络社交平台也几乎被此事件刷屏。《费加罗报》的分析认为,美国与欧洲一样受到了“独狼”的恐怖威胁。美国近年来接连发生的多起与极端思想有关的枪击案表明,尽管美国在“9·11”事件后加大了反恐力度,没有发生类似巴黎那样有组织的恐怖袭击,但与欧洲一样,美国在少数族裔融入以及防范极端思想传播方面显然也存在不足。

  法国反恐专家埃里克·德尼斯(Eric Denece)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极端组织“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应对极端思想已成为世界性问题,没有国家能成为例外。“独狼”与恐怖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方便地进行沟通,并且难以被追踪,使此类袭击的威胁更加难以防范。西方国家必须在安全与自由之间进行选择。

  在分析犯案作案动机时,多家法国媒体认为,除了受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枪手对同性恋群体的仇视心理,可能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奥兰多恐袭事件为正在举办足球欧锦赛的法国敲响了警钟。事实上,自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后,法国就全面加大了反恐力度,防范恐袭威胁是欧锦赛期间东道主法国面临的首要难题。欧锦赛开赛以来,球场以及球迷区维持了很高的安检级别,景区、餐馆、酒吧、商业中心、公交站点被列为法国安全部门重点关注的区域,随处可见巡逻的军警人员。另一方面,本届欧锦赛开赛以来,在马赛等地已经出现了多起足球流氓滋事、斗殴的严重暴力事件,法国安全部门不得不花费更多资源和精力来应对足球流氓。加之连日来罢工游行浪潮仍在继续,法国当局面临反恐、安保的双重压力。

  在本届欧洲杯赛开赛之前,美国国务院曾专门发布旅行警告,让准备前往法国和欧洲的民众提高警惕防范恐怖袭击。没想到恐袭事件首先发生在了美国。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的这起枪击事件再次提醒法国政府:考验才刚刚开始。 本报巴黎6月13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