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这是一次受到境外恐怖势力影响的恐袭事件
2016-06-14 07:35: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民众手举蜡烛参加悼念活动。 邹 峥/摄(新华社发)

  6月12日发生在美国奥兰多的枪击事件,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为“恐怖和仇恨行径”。这起事件也被认为是美国继“9·11”事件后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这次枪击事件有哪些特点?对美国和全球反恐局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就此,6月1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中国青年报:此次枪击案与以往的枪击案有哪些不同?

  李伟:美国是一个枪击案发生频繁的国家。但这次枪击案被定性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击案件,因为它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此外,美国以往的校园枪击案、社区枪击案等都属于重大的刑事犯罪问题,这次枪击案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明确的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因素,已经被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案件。因此,它的性质与以往不同:这是一次受到境外恐怖势力影响的枪击案件。

  中国青年报:凶犯选择一个同性恋夜总会作为袭击目标,是否会使得此次恐怖袭击的动机显得更为复杂?

  李伟:我不这么认为。恐怖分子选择同性恋俱乐部下手,并不会特别影响人们对他作案动机的分析判断。利用矛盾、制造矛盾,始终是恐怖分子的惯用做法。同性恋尤其是同性恋夜总会这类场所,一直被恐怖分子视为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代表,他们认为,攻击这样的目标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同情,也会者让更多的追随者甚至普通人认同他们的恐怖主义理念。任何恐怖主义袭击的政治意图都是非常清晰明确的。这次枪击案,实质上和恐怖主义坚持的针对所谓异教徒和西方的目标是一致的,与国际恐怖活动的关系十分密切。

  中国青年报:凶犯奥马尔·马丁曾两次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但最终都因为证据不足而未被逮捕。(2013年和2014年,马丁曾因对同事表达对激进分子的同情和与一名前往叙利亚充当“人体炸弹”的美国公民有联系而两度被调查——记者注)“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为何如此难以防范?

  李伟:对于美国这样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反恐的国家来说,“独狼”式恐怖袭击是它最难防范的一种恐怖袭击形态。因为,有组织、有规模的恐怖袭击,很可能会被美国的反恐机构所发现,由个人谋划、准备和实施的恐怖行为,则是最难发现和防范的。“独狼”式恐怖袭击难以防范的一个难点在于,这需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需要对本国公民进行更加全面的监控和防范,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因素,与西方国家所主张的人权和民主观念也不相符。

  中国青年报:《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认为,奥兰多的恐袭攻击可能改变“后9·11时代”的恐怖主义形势图景。该文引用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一份报告,将2001年后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分为“政治极右翼分子”制造的恐怖袭击和“圣战分子”制造的恐怖袭击。此前,这两种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大致持平。此次奥兰多枪击恐袭事件造成了这么多人的死伤,所以,受宗教极端主义影响的“圣战分子”制造的恐怖袭击,已经变成了“9·11”事件后美国恐怖袭击事件的主因。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李伟:我个人不是很赞同这种划分。无论恐怖主义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它的本质都是实施政治暴力。无论他们打着宗教还是其他意识形态的旗号,都只不过是它伪装的外衣。这种外衣会使我们更难有效地遏制恐怖主义。如果我们不认清这一点,只会使反恐斗争更为复杂。

  我认为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与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虽然这一次的枪手身份是阿富汗移民后裔,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移民后裔都赞同他这种极端意识形态理念。我也不认为他的恐怖理念可以代表美国少数族裔包括移民后裔的整体精神和价值取向。

  中国青年报:此次事件对美国和全球反恐形势将造成什么影响?

  李伟:从此次事件中可看到,国际恐怖势力对美国本土的威胁依然存在。这次奥兰多枪击案也给美国在对待国际反恐时的双重标准提出了一个警示。美国的反恐并不是以国际反恐利益为出发点的,而是为了维护他的国际霸权。美国境内一些人受到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继而从事恐怖活动,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后类似事件还会发生。

  我个人认为,全球反恐现在依然没有找到有效的途径。世界各国都没有把反恐作为一个目的,而是把反恐作为一个工具。这样一来,无论是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基地”组织还是其他恐怖势力,都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国际恐怖势力得不到遏制,各个国家面临的恐怖危险也就不会消退。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解决。国际社会如果不真正携手进行全面的反恐合作,任何一个国家都会面临恐怖威胁。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