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兰多枪击案震撼美国
2016-06-14 07:39:5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6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人们为枪击案遇难者哀悼。当晚,数百名当地民众聚集在市中心的一座公园,为逝者守夜哀悼。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特别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12日凌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脉冲”夜总会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造成过百人死伤。这一美国历史上伤亡最大的枪击事件极大地震撼了美国社会,奥巴马总统当天在白宫紧急发表声明,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协助案件调查工作。

  一人行凶,百人死伤

  6月12日凌晨两点,一名枪手携带了一支AR-15攻击型步枪、一把手枪以及爆炸装置闯入位于奥兰多市中心的“脉冲”同性恋夜总会。枪手先是用可连续射击的步枪开火,之后绑架了100多名人质。随即,警方包围了夜总会,并且在几个小时后实施突袭。接着,凶手向人质开火,最后被警方击毙。据当地警方公布的最新数字,枪击事件已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

  当天下午,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发表讲话,谴责“奥兰多枪击案”,形容这是可怕的大屠杀。他说,这起“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清楚地提醒我们,对任何一名美国人的袭击就是对我们全体美国人的袭击。他同时下令美国下半旗,悼念受害者。

  是“伊斯兰国”信徒,还是同性恋“仇恨者”

  此间媒体透露,制造这起枪击案的嫌疑人名叫奥马尔·萨迪奇·马丁,今年29岁,父母均为阿富汗移民。警方调查发现,马丁居住地是位于奥兰多市以南圣卢斯县的皮尔斯港,距离事发地点大约有两个小时车程。

  听取相关汇报后,奥巴马总统明确定性事件属恐怖袭击,但并未谈及是否与伊斯兰教信仰有关。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一名发言人说,这名枪手似乎“倾向于”伊斯兰激进组织的主张,但目前尚不清楚这起袭击案是不是国际恐怖袭击的一部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多名执法官员的话说,马丁在枪击开始前曾拨打911报警电话,宣称向“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头目效忠,而且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相关联的推特公众号上贴出的“效忠者”照片与警方提供的马丁照片一致。而英国天空新闻网则报道称,“伊斯兰国”通过其所属“阿玛琪”(Amaq)通讯社宣称对“奥兰多枪击案”负责。该声明中称:“‘伊斯兰国’战士发动了此次袭击”。

  不过,马丁的父亲则对NBC表示,这件事情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马丁只是对同性恋存有严重偏见,此前在迈阿密市看到两个男人亲吻时,他就表现出极度愤怒情绪。按照马丁父亲提供的信息,执法机构也朝着本次枪击案是否为仇恨犯罪的方向调查。

  案情冲击选情,两党或都受伤

  由于时值美国大选关键时期,本次枪击案或将对大选走势产生影响。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袭击事件,在对待移民和宗教问题上立场强硬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有可能因此赢得更多支持。而对民主党候选人而言,“恐袭”“伊斯兰”等则是十分敏感的词汇,希拉里·克林顿在推特上说:“在我们期待更多信息的同时,我谨对在此次事件里受到伤害的人们表示慰问。”其中,对于袭击性质并没有丝毫涉及。而已经宣布支持希拉里的奥巴马在确认事件为“恐怖袭击”的同时,也点出“今天对于同性恋社群来说是令人悲伤的一天”,以淡化嫌犯的宗教信仰。

  此间分析家认为,奥兰多枪击案或许对于特朗普是一柄双刃剑。枪手行凶时使用致命性轻武器,可能将再次引发美国公众对枪支管控问题的争论。众所周知,奥巴马的控枪计划屡屡遭到“美国长枪协会”及其背后支持力量——国会共和党人的阻挠。一旦“控枪”话题发酵,或可抵消宗教极端组织、“独狼”发动“恐袭”等声音对民主党的冲击。

  (本报华盛顿6月1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3551